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权证上市全记录 > 正文
 

宝钢权证火热上市封死涨停 全天换手高达35.8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宝钢权证火热上市封死涨停全天换手高达35.89%

  开出1.263元,几乎是市场预测价的2倍;开盘即封涨停,拦住了前一天还在盘算如何操作的投资者;换手率达到35.89%

  记者 孔维纯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昨日,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580000)的上市敲开了权证交易关闭9年的大门。
开出1.263元,几乎是市场预测价的2倍;开盘即封涨停,拦住了前一天还在盘算如何操作的投资者;换手率达到35.89%。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宝钢权证上市首日“火热”,但还不能说是“过热”。他们认为,权证投资的风险需要充分提示,但由于产品稀缺性等原因,上市初期有一定的资金投机属于正常现象。

  投资者踏空

  昨日早9:33,当权证发行人宝钢集团党委书记刘国胜和总经理徐乐江在上证所5楼交易大厅敲响铜锣时,大厅的工作人员正对着大屏幕上宝钢JTB1的行情指指点点。开盘即封涨停,出乎大部分人的预料。

  不少投资者,包括机构,在收盘后都表达了“多收了三五斗”式的失落。

  个人投资者前天晚上辛苦作出的“0.6元以下加仓”的决策丧失了用武之地。上海投资者杨先生在宝钢被确定为股改二批试点之后,以4.93元的价格买入了5000股宝钢股份,风险偏好型的他估计宝钢权证上市日开盘价在0.66元左右,但考虑到大盘近期可能会向下调整,宝钢正股价大幅上涨的可能不大,他决定当宝钢权证跌到0.5元以下的时候,用小部分资金加仓。看到昨天的行情之后,他表示,宝钢权证已经只有投机价值而没有投资价值,他会在其价格涨到1.38元左右时抛出。

  类似的心态机构也有。“价格太高了,没有什么机会。”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不过他同时表示,“资金介入这么坚决,估计后面还有涨幅”。这位人士认为上市首日的定位过高。他认为,标的

证券隐含波动率是决定权证价格最重要的变量,它放大就代表标的个股波动增加,而波动增加意味着有可能出现更高价格或者高价出现的概率增加,也就意味着期权价值更大。“如果把波动率放大到66%左右,就可以算出昨天的价格来”,而宝钢股份股价的历史波动率大致处于20%-30%。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并没有必然联系。

  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基金经理昨日均没有抛出被动持有的权证。其中一位在困惑“抛了之后怎么办”,因为公司内部规定不准主动投资权证,抛出就等于从此放弃。另外一位则坚决表示,今日将抛出。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操作手法上将以做波段为主,对持仓时间进行限制,同时还将制定权证操作上的止损线。

  分析人士喊“热”

  在宝钢权证上市之前,多家券商的研发部门就该权证理论价和首日开盘价进行了测算和预测,价格水平在0.45元——1.0元不等。国信证券的预测相对大胆,认为首日上市合理价格在0.8元-1.0元之间,但现在看这一预测仍显保守。

  国信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葛新元表示,昨日宝钢权证的走势表现出了市场的投机情绪。此外,交易所设定的参考价较低,也是造成开盘涨停的一个原因。他分析认为,昨日抛出宝钢权证的应该以基金为主。因为据他了解,多家持有宝钢权证的基金认为,以0.8元-1元的价格抛出属于较理想的情况。他认为买进宝钢权证的应以非基金、券商类的机构为主。他预计宝钢权证今日价格仍会惯性上冲,但当年宝安权证的疯狂不会重演。

  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则认为,宝钢权证首日走势虽然“热”,但还谈不上“过热”。他认为,宝钢权证的交易价远远高于理论价是合理的,权证毕竟有着投机属性,宝钢权证的走势与G宝钢股价的走势偏离、波动剧烈都是正常的。作为新的、规模不大的、单一的权证投资品种,它具备被热炒的充分理由,1-2元的价格仍属正常,因此,昨日的走势“还不算太离谱”。他表示,投资者应该尊重市场定价的合理性,同时交易所等机构也应该充分地揭示风险。

  除了评价宝钢权证首日走势,昨日接受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都提到了权证上市的重大意义。国联安安心成长基金经理孙蔚表示,考虑到权证品种稀缺和基金的持有比例限制,短期它对基金投资所起的作用有限。但权证作为一个新品种,对于开拓市场的产品线、增加投资选择具有深远意义。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