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42家公司高票过关整体对价水平每10股支3.49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贾宝丽) 随着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在上周末的顺利通过,第二批股改试点就此终于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回顾一下,从6月18日第二批试点公司名单出台开始,到上周末最后两家公司获得通过,两个月的时间,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体现出很多与首批试点不同的特征,为接下来股改的全部铺开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流通股东赞成比率高

  与首批试点相比,第二批股改公司最大的特征就是整体对价水平有明显提高。统计显示,第二批试点公布单一送股方案的34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支付3.5794股,整体对价水平为每10股支付3.49股,而首批试点对价水平为每10股支付3.26股,平均每股比第二批试点少支付0.023股。

  此外,第二批试点获得的赞成率较首批试点也有显著提高。上周末投票结果显示,华联综超的股改方案是以99.46%的同意率获得通过。中孚实业的股改方案以94.48%的赞成率获得通过。

  从整体水平来看,统计显示,首批试点全部股东赞成比率为94.81%,流通股东赞成比率为78.347%,而第二批试点全部股东平均赞成率为98.31%,流通股东赞成比率为91.09%,均高于首批试点。很显然,如此高的赞成率与第二批试点公司管理层与流通股股东在相互理解和沟通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涉及公司广方案花样多

  第二批试点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样本公司涉及的面非常广,且具有代表性。比如说,试点中有大型的国有控股公司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含有募集法人股的公司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公司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比例低的公司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存在股票质押的公司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含内部职工股的公司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就为具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公司进行股改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板。

  此外,第二批试点方案的形式也较第一批更加丰富。除了推出简单明了的送股加承诺的方式以外,还出现了缩股、权证等这样较为复杂的方式。另外,深市主板公司农产品还推出了仅有大股东承诺的这种独特的股改方案,而市场针对不同方案的深入探讨也为今后进行股改的不同类型的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多种形式与投资者沟通

  有了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车之鉴以后,第二批试点公司明显意识到了与投资者进行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性。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方案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在与投资者进行了多次沟通之后,在双方均能认可的情况下最终敲定的。

  这些公司采取的沟通方式主要以网上举办投资者交流会为主,同时,也有很多公司的管理层奔赴各地与当地投资者进行现场沟通。此外,上市公司在这段期间内基本都开通了一些专门接受普通投资者意见的电话、信箱等等,依次来加强双方的了解。

  从第二批试点公司不断的修改方案的现象就可以看出,这种全方位的沟通还是取得相当显著的成效。统计显示,第二批试点中,共有13家公司提高了对价,对草案的其他内容进行修改的公司数量则更多。从修改内容看,涉及提高送股比例、增加派现、严格减持承诺等,无一例外地是都向有利于流通股股东的方向进行调整。

  爱问(iAsk.com)
  股权分置 相关网页约1,06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