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面对面:对G股只能挣快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6:51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江红霄

  何震,经济学硕士,2004年7月起担任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基金经理。根据晨星基金数据中心排名,截至8月5日,广发稳健增长以今年以来11.68%的总回报率,位列49只股债平衡型基金之首。

  其投资格言是:“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同样,少犯错误、稳中求胜,是证券市场中谋求生存的不二法则。

  虽然何震今年上半年业绩骄人,最近的业绩却不甚理想。晨星基金数据中心排名同样显示,最近三个月以来,其总回报率为-2.27%,排名31位。而这段时间,正是股改两批试点依次出台的关键时刻。

  这种鲜明的反差对于何震这样的基金经理来说,会有怎样的触动?对于当前围绕着G股及相应的“超G”机会,他们又将怎样动手呢?

  《红周刊》:作为基金经理,当前的热点大多不在基金重仓股中,你们的日子恐怕不是很好过吧。

  何震:当前的状态当然比较痛苦了。面对那些G股30~40%的诱人涨幅,能够不着急吗?

  其实,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对价因素显然会成为一次非常好的套利机会,更何况这种钱是“快钱”,挣起来会比较轻松的。作为基金我们一定是会关注这种机会的,否则也有悖基金管理人的职责了。

  《红周刊》:这种挣快钱的机会一定不同于价值投资,此时你们会采取怎样的策略呢?

  何震:在挣这种“快钱”的时候,也有两大原则:一、基本面是第一位的;二、即使好公司,也要有“本钱”。这个本钱就是指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低,比例高的则“本钱”高。

  在这两大原则指导下,我们选股调仓就有了标准,即在同样的基本面条件下,适当回避股改当中的问题股或者对价比例可能比较吝啬的股票;在“本钱”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不碰垃圾股公司。

  因为这种公司即使对价水平高,支付再多的对价还是一堆垃圾,而且其流动性也是一个问题,对于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这种钱是很难挣到的。

  《红周刊》:不过,普遍来看基金重仓股的表现还不如那些超跌反弹的垃圾股,这是什么原因呢?

  何震:前段时间市场对基金重仓股的回避,实际上也反映出“市场先生”的聪明之处:因为当前有一个共识就是机构投资者持有较多的股票,其对价收益率也不会太高。

  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都比较理性,大家都是聪明人,尤其是对这种天上掉下来的“快钱”,收益率一旦到达一定水平,就一定会有机构急着出来。

  你也可以看到,在现在涨幅比较大的G股中,正是由于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例相对较低,其他的资金才容易大显身手。

  《红周刊》:的确如此。在政策的积极扶持下,包括国企资金在内的各路资金入市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似乎又有了1996年大牛市时的那种兴奋劲。

  何震:总体来看,资金的多元化对于市场的运作来说应该是件好事情。不管是保险、社保、企业年金,还是其他不同性质的游资,只要对价没给完,市场的参与热情就会高涨,而且“各挣各的钱”。而行情也会保持一定的热络,尤其是成分股指数将会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试想这么多资金进入市场,想轻易退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不过,这与1996年大量国企资金进入市场不一样,会比当年的行情更理性,毕竟对于其他的题材来说,还存在国际估值上的压力。我相信,等到对价这样的一次性收益炒完后,还得回到基本面上来。到那个时候,“潮水退了,才会发现谁在裸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