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G时代 黄沙吹尽始见真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周以来,本报鲜明指出:股市走进G时代,高调吹响G时代号角,激情描绘G时代趋势,深入挖掘G时代机会!

  本周,市场的走势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大盘扶摇直上,市场围绕G股、准G股的投资风生水起,一浪高过一浪。

  毫无疑问,G时代,将成为市场的分水岭,沪深市场进入全新的投资时期!

  站在2005年,回首4年熊市,俯瞰千点大底,展望未来行情,我们不断地问,转折究竟还有多远?

  今天,我们就从沪深股市15年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回顾沪深股市15年的历史,我们走过了混沌无序的蛮荒时代,疯狂透支的庄股时代,痛苦挣扎的灭庄时代。

  四年熊市,成为我们最艰难的时期。但是,总是在最困难的时期,才会大浪淘沙,孕育希望和变革。四年熊市,成就了市场发生深刻转机的各种条件。历史注定,2005年,是中国股市的转折之年。

  以汇改为契机,以股改为动力,2005年股市迎来了G时代!

  G时代,管理层扭转市场定位;G时代,大小股东坐上了同一艘船;G时代,市场投资理念有望彻底改变!

  四年熊市,吹尽黄沙始见金。

    蛮荒时代 1990年~1995年暴涨暴跌 股市摸着石头过河

  从1990年底到1995年,股市从无到有所经历的起步阶段,充斥着混乱和无序。

  蛮荒时代的混乱,表现为制度的缺陷、监管的乏力以及投资理念的混沌。

    政策:股权分置的发端

  沪深股市最大的制度缺陷———股权分置,就从这里开始的。

  由于受当时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国家要保持公有制的绝对控股地位,防止国有股被他人买走,制度设计者便人为地把股权分成了两大类:流通股和非流通股。

    行情:暴涨暴跌惊心动魄

  由于当时股票的流通市值较小,一些只有几百万资金的机构就能操纵1只股票。因此,个股的暴涨暴跌十分普遍。1992年5月,上证所宣布全面放开股价。股价放开当天,沪市出现“爆炸性”行情,上证指数从616点暴涨至1266点。但很快,这种火爆的上升场面3个交易日就结束了,半年以后,上证指数跌回到300多点。

    庄股时代 1996年~2000年重组为王脉冲式行情何时休

  沪深股市的第二个5年,上证指数从500多点涨到了2000点。

  在这个中国股市最长的牛市里面,股市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国民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纵观市场和行情,却也是恶庄操纵、泡沫过大的时代。

    制度设计:重融资轻投资

  股市,是一个双向功能市场:既要为企业融资服务,又要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投资保障。如果一个市场,只是一个融资场所,而没有投资价值,那注定是要失败的。

  此时的沪深市场,就是一个融资的市场。投资功能几乎全部削弱。大量业绩差的国有企业上市融资,大量的公司造假上市,让进入股市的“商品”,充斥假冒伪劣。

  在这样的市场,无法长期持股(投资),投机成为投资者迫不得已的选择。

    行情:疯狂投机 重组为王

  要投机,必须找到借口,沪深股市一个很好的流行股市长达6年的借口———重组,便应运而生。上市公司把重组作为脱胎换骨的路径,庄家则完全把重组作为操纵市场、大发横财的手段。更有甚者,上市公司和庄家恶意勾结,共同操纵市场,亿安科技就是登峰造极的典型。

  于是,市场上,只要公司一沾重组的边,持续无理性的暴涨成为市场的一大奇观。

    机构:操纵市场肆无忌惮

  1996年到2000年,券商、私募基金和其他机构,利用资金优势,大肆操纵股价。当时的亿安科技就因为公司内外勾结操纵股价,成了超百元的股票。但依靠操纵股价产生的牛市,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牛市,股市上涨了多少,势必要全部跌回去。

  1998年,投资基金踏上历史舞台,但2000年,基金黑幕便彻底曝光。当时国内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2只基金的联手“对倒”,“高位接庄”行为,不仅违规,而且严重伤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机构的这种行为,形成了中国股市的一大现象———庄家。

     灭庄时代 2001年~2004年大浪淘沙 熊市深刻洗礼

  经过10年的发展后,股市迎来了一场狂风暴雨般的熊市洗礼,上证指数从2245点倒下了。最后的庄股德隆系倒下了,中经开、南方证券等一批违规经营的机构也都倒下了。

  四年熊市,沪深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场:庄股倒下庄家灭亡

  四年熊市,庄家一个又一个相继倒下;庄股一个又一个竞相崩盘。从亿安科技,到银广夏,再到世纪中天,最后到德隆三驾马车。从中经开、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到汉唐证券等。

  在这场中国股市的自发的市场“矫正”中,一切的一切,都在悄然变化着。

    政策:端正导向 强力纠偏

  在融资和投资的关系上,管理层开始了以“重视投资”为纠偏导向的革命。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改革股票发行制度,通过建立发审委来监管新股上市,同时还包括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等。“国九条”便是这一系列的制度的集大成者。

    理念:价值投资大旗高高举起

  四年熊市,一个最深刻的变化,就是2003年始,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市场各个角落,深入人心。

  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重组股和重组概念的彻底衰落。研究公司价值、考察公司质地,亲近绩优股、远离问题股,成为市场的共识和一致的行动。

  于是,市场上我们就看到一个以往没有的现象:在非常熊市的市场上,好公司股价慢慢上扬,我行我素,屡创新高,而问题股被市场遗忘,以自由落体运动的方式下滑。直至成为“仙股”。

    转折时代2005年今非昔比股改带来剧变

  转折之年!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对今年股市的一个颇有前瞻性的概括。他表示:“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转折之年。”

  目前,市场以汇率改革为契机,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动力,已经发生了转折。随着G时代的来临,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也将被载入史册。

    市场出现可喜变化

  转折之年,市场的运行特征与前几个阶段相比,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

    制度变革

  首先,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一些根本性的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如新股发行实施保荐制度。其次,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将彻底消除长期困扰市场发展的顽症。一旦解决了股权分置,非流通股将转变为流通股,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就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第三,管理层对市场的定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局限于融资功能,将大力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制度的重大变化,为市场的转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构变革

  在灭庄时代,在各类庄股跳水结束后,老的庄家几乎被消灭干净,而目前市场的主力机构与前几个阶段相比出现了重大变化。

  机构一:证券投资基金

  目前,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占目前市场流通市值的30%左右。

  机构二:保险资金

  自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获准入市后,保险资金已经在多家公司的中报中现身。

  机构三:银行系基金

  由于是银行发行的基金,可能打通银行储蓄资金进入二级市场的通道。

  机构四:企业年金理念变革

  从盲目买卖,到价值投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已经得到了一次升华,在先进的投资理念的指导下,转折之年的市场也将良性运行。转折之年不是梦

  从当前市场所处的形势来看,转折之年已经不再只是个梦想。

    汇改:上涨的契机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分析人士指出,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将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发生影响。

  从国际上各国本币升值的情况来看,对股市都产生了较强的向上拉动作用,如日本在1973年~1989年的本币升值过程中,日本股市从5000点附近一路上升至40000点附近;而韩国股市情况也一样。

  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本币升值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资产将进行重估,其投资价值也将不断提升,这样,股票市场也有望进入持续上升的过程中。

    股改:上涨的动力

  随着股改的展开,市场对其的认识也逐渐统一:股改对市场是中长期利好,并将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经过了4年的暴跌,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水平,部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估值,甚至低于了H股市场及美国市场上同类公司的估值水平,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流通股股东将获得对价,这样,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更加显现。

  机构投资者也给予股改高度的关注,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股改来看,QFII以及社保基金等都不同程度地介入,特别是QFII,买入了不少试点股,如花旗环球和瑞士银行就大量买入了申能股份,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5家QFII不同程度地持有了东方明珠。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就认为,A股比H股更有价值,这是近10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而好的大型企业的股改扩容反而会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另外,社保基金也在7月开始大举入市。

  天相投资的分析师仇彦英表示,G股的赚钱效应已经有效激活了市场,G传化复牌首日就有20%以上的涨幅。他表示,投资者预期发生明显改变,投资信心增强。当前,市场的上涨预期已经初步形成,有望演变成新的上涨趋势。

    转折不会一蹴而就

  G时代已经来临,那么,G时代的行情有何特征,市场又会如何演变?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指出,从中期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了转折,连续4年的熊市有望终结,但是,行情不可能直线上升,有可能会充满波折。目前,市场刚进入G时代,并处于转折的初期,虽然一波强势上升行情已经启动,但是,行情的发展不可能是只涨不跌,在大涨之后,进行一次主动的回调是十分正常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中信证券研究部的刘浩波表示,行情要走得更远,短期还是需要一次正常的回调,毕竟,短期的涨幅已经非常大了,并突破了“6·8”行情的高点,“6·8”行情的套牢盘在成为获利盘之后,也有较强的兑现冲动。

    新时代 2006年~未来股市将成经济晴雨表

  G时代之后,市场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全流通的,其定价和估值都将按照全流通的模式进行,这样,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将完全与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接轨。

  从国外成熟市场的情况看,证券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我国股市在进入新时代之后,也将完全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其走势将与国民经济的增长情况相对应。

  同时,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在国民经济处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指数往往都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趋势,比如美国股市,已经走出了长达几十年的牛市,因此可以预计,新时代的中国股市也将迎来一轮浩浩荡荡的大牛市。而股价的分化也将更加严重,好的公司股价会涨上天,而差的公司股价将只有几毛钱,甚至退市。(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