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半年报初显保险资金入市轨迹 爱股票更爱转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华笑丛

  今年上半年取得入市资格的保险资金会有何表现,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在已公布的200多家公司的半年报中,保险资金身影已多次闪现。

  不过,截至8月2日的统计显示(见附表),保险资金对上市公司可转债的青睐程度似乎
高于股票———有多家保险公司进入了9只转债的十大持有人行列,而进入5只A股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的还只有中国人寿一家。

  小尝A股偏好不明

  A股市场的跌跌不休,使得保险机构的入市步伐慎而又慎,中国人寿可算其中的“冒险者”。在其选择介入的5家公司中,G金牛最引人注目。中国人寿的出现已被市场视为保险机构看好绩优股改公司的信号。

  从目前的情况还很难判断出保险资金对行业的投资偏好,但有一点已毋庸置疑———业绩仍是重中之重。5家公司里有3家是石化类公司,2家是采掘类公司。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均不错,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高达0.64元,除山东海化外,其余几家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也在0.35元之上。

  不过,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孙超认为,由于二季度行情不佳,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的这些投资很难说获得了多少收益。碰上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不断下行的走势,恐怕中国人寿输面要大于赢面。

  扎堆转债求稳第一

  去年7月已获得转债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显然对转债介入得更深,而且出现了扎堆现象。

  晨鸣转债就吸引了4家保险公司的目光。半年报显示,平安保险以1.34亿元的持有数量成为其第一大持有人,中国人寿股份和中国人寿(集团)分列第三、第六大持有人,持有数量分别为9351万元、6691万元。平安人寿则是第八大持有人,持有债券数量为5178万元。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何媛媛认为,保险机构青睐转债的现象,从一个层面反映了其“求稳”的心态。因为与股票相比,可转债风险较低,又可灵活操作,转债到期可以还本付息,还可以进行回售,即使亏损,幅度也较小;其次,转债可以转股,一旦股市好转,保险机构就可以通过转股获得更多的收入。她认为,从买入的时机看,由于有些转债在5、6月份出现了下跌,不排除保险机构有小亏的可能,但这些转债公司质地均不错,有的转股价也较低,中长线看,保险机构获利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有分析还认为,目前保险公司对可转债的投资远未达到规定的投资上限,因此,其在这一领域的投资还有很大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