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冲基金狩猎“羔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中秋

  漫步于美国南康州干净整洁的富裕小镇,穿行于纽约曼哈顿、波士顿、旧金山和伦敦的中心商务区,一个个对冲基金散落于狭小无窗户的高档办公室内,交易室大门终日紧锁,未经特殊批准,一般人无法进入。正是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机构在国际期货市场一次次“兴风作浪”,并屡屡成功偷袭中国出海资金。

  发展迅速规模惊人

  商品期货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投机结下不解之缘。而基金在某种程度上可谓是“投机”的代名词。纵观国际商品期货历史,每一次暴涨暴跌都离不开基金的呼风唤雨和推波助澜。目前,参与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全球主要基金包括了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有数据表明,截至今年2月,全球共有7500家对冲基金,7000家共同基金,掌管了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

  据预测,今后5-10年间,美国的对冲基金还将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其资本总额的增长将高于15%。美国一家叫VanHed g e 的对冲基金咨询公司甚至估计,最多不超过5年,仅美国对冲基金的资产规模就将达到1万亿美元。目前,排名前10位的美国国际对冲基金依次为:美洲豹基金、量子基金、量子工业基金、配额基金、奥马加海外合伙人基金、马弗立克基金、兹维格-迪美纳国际公司、类星体国际基金、SBC货币有价证券基金和佩里合伙人国际公司。

  对冲基金是典型的投机基金,其操作宗旨在于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证券投资风险。与共同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受法律和监管部门及投资者严格监控不同,对冲基金的市场投资行为、资金使用情况、投资去向、管理模式等均不受法律和审计部门的监管,对冲基金也因此被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事实上,对冲基金自20世纪50年代前后诞生以来,最初是设计给机构及富有个人投资的产品。当时对冲基金是私募产品,只在这些客户中销售,不在监管机构登记。正因如此,对冲基金的介入很容易给商品或者金融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新兴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金融管制后金融创新工具大量涌现,对冲基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1990年,美国仅有各种对冲基金1500家,资本总额不过500多亿美元,今天却已发展到近4000家,资产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由于国际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商品市场投资回报率高于股市和外汇市场,各种资金通过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大量涌入商品期货市场。有消息称,目前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投资于商品市场的规模约达1000亿美元。

  消息灵通手法犀利

  对冲基金的“情报机构”遍布全球,平时基金管理人一般都努力做“功课”,调查研究市场,在各种市场中耐心捕捉机会。在期货市场上,他们对一些大型企业的产量、保值量、船运码头的到货量等信息拿捏得非常到位。一旦机会来临,他们会借助各种有利形势突然袭击,1998年株冶事件中,株洲冶炼厂因大量抛空而遭遇挤空便是其中的典型。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冲基金巧妙地利用中国因素再次卷土重来。以2003年至今的LME市场为例,自2003年上半年开始,各种基金在经纪人带领下探寻中国市场,当他们认为中国铜需求将大幅增长而美国经济在快速复苏时,基金借势造势,果断地大量买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镍、铅等商品期货,一波又一波地推动市场。据国际投行人士介绍,大型基金尤其是对冲基金入市前一般都有一个预期获利目标,按百分比计算获利目标至少在10%以上。以LME铜期货为例,基金做多或做空后,获利目标一般为300美元-500美元/吨以上。为达到目标,基金入市后一般不会轻易退出,持仓时间较长,少则3—4个月,长则半年,甚至1年以上。

  共进共退善于造势

  西方大型对冲基金在操纵市场时都有一种默契,一般不会自相残杀。虽然西方商品期货市场一向标榜“公开、公正”并严格控制“同谋”,但如果预期利润足够大,这些基金也可能“犯规”。1995年—1996年间,以索罗斯为首的欧美几家大型基金,在深刻洞察了铜市供需的基本面之后,猛烈抛空,与住友展开了一场多空大战。自1996年5月31日起的34个交易日,LME铜的价格由2712美元跌到1740美元,住友商社亏损26亿美元,此后因恐慌导致的大量抛盘把这一损失进一步扩大到40亿美元。

  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可谓是“羔羊”,因此也不可避免地遭到这些“狼群”的伏击。业内人士分析,中航油当时大量卖出看涨期权的对手是高盛、巴克莱、三井住友、标准银行等一些长期浸淫于衍生品市场的老牌金融机构。从油价后期没有理由的狂涨,及行权后油价迅速下跌等情况分析,不能不让人怀疑这里有很大可能存在国外金融炒家联手对付中航油的“逼仓”’行为,这中间,对冲基金也不可避免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直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迭创新高与对冲基金的投机行为不无关联。长期研究对冲基金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日前在上海透露,目前石油期货的交易量20%以上是由对冲基金和能源基金交易的,这部分基金对于石油并没有真正的需求,但是他们对于石油价格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