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 正文
 

顾雏军梦断科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3:3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上海律师严义明的发难,将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董事长顾雏军的尴尬又推向一个小高潮。 

  上周,素以“维护中小股东权益”而知名的严义明,以仅持有科龙电器100股的小股东
身份,向科龙电器全体股东发出征集,要求罢免包括顾雏军在内的三名执行董事,以及三名独董的职位,并自荐任科龙电器独董。

  尽管科龙电器回应,此事仅为该律师的自我炒作。但自从科龙遭遇证监会调查开始,对于顾雏军来说,任何关于科龙电器以及他本人的负面新闻,都会将他向深渊推进一步。

  有消息表明,证监会对于科龙电器的调查已近尾声,而顾雏军本人很可能难逃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干系。如今,顾雏军以及控股科龙电器的顺德格林柯尔,正在忙着跟欲接手科龙电器控股权的买家谈判。

  从科龙电器黯然退场,对顾雏军而言,是一个家电王国之梦的破灭,更是他在国内资本界弄水五年多来,一次沉痛的“沉没”,相对当年他在科学界遭到的“打击”,这次恐怕更难东山再起。

  变身

  自从2001年正式入主科龙以来,扬州人顾雏军就在不断面临挫折。舆论对于这个忽然冒出来的“资本大鳄”缺乏信任,顾雏军对其在家电和汽车领域动辄抛出的数亿元收购款,也从来不肯说明来历。躲躲闪闪、语焉不详的态度,使他想极力摆脱“资本玩家”而树立起“实业家”形象的过程颇为艰难。

  十几年前,还是学者的顾雏军发明了“顾氏热力循环系统”理论和格林柯尔制冷剂,结果招致包括其研究生导师在内的国内制冷学界专家的集体对抗,怀疑的声音一直延续到1996年,甚至在2001年时仍有人提起。

  这是一次研究领域的“沉没”。从“学术”是非中抽身而退的顾雏军,转身投入到企业运作中。

  顾雏军在国内的运作依托其私人公司“格林科尔”。早在2000年,他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8056,HK)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融资5.46亿港元。由于此前曾在美国华尔街出入,此时的他,已经从一个热能工程师,变身为资本高手。

  随后,他在国内相继注册了由他本人绝对控股的顺德格林柯尔、扬州格林柯尔等空壳公司,用以作为收购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台。其中,顺德格林柯尔持股科龙电器26.43%股权,持股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24%股权。扬州格林科尔持股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3)60.67%股权。

  一个拥有诸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的格林柯尔系就此形成。

  有人说,顾雏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做学问,做成科学家;我做企业,做成亿万富翁,谁能比我聪明!”事实也是如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人,无一不赞叹顾雏军是“聪明人”。

  而聪明人顾雏军,自从以“行业整合者”身份回到国内,就一直小心翼翼地与舆论、制度以及被收购企业进行博弈,艰难维护着自己的形象。2003年,顾雏军入选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这应当是他受到的最高规格的舆论首肯。

  沉默

  本来在过去的两年中,一切进展得非常顺利。通过连续收购科龙、美菱及一些闲置的白电生产线,加上顾雏军不遗余力的宣传攻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顾雏军真正在为实现“白电帝国”的梦想而奋斗。

  然而去年末,顾雏军的运作方式遭到香港分析师郎咸平的质疑,被指利用“国退民进”中的制度缺陷侵夺上市公司利益;今年春天,证监会开始介入调查科龙电器资金使用问题,怀疑顾雏军挪用科龙电器资金参与对亚星客车、襄樊轴承等公司的收购,这使得顾雏军苦心树立的“实业家”形象轰然倒塌。

  自从科龙屡屡传出停产、转让等消息以来,顾雏军就不再发表言论。而在过去的几年中,每次收购以及重大资本运作事件之后,顾雏军都会满面春风地坐到媒体面前,接受各种愿意或者不愿意回答的问题的拷问。

  如果真的败走科龙,对顾雏军来说,意味着一次更深刻的“沉没”,因为这个结果,体现了顾雏军资本运作和实业运作的双重失败。更重要的是,在他失去自己奋斗了五年的梦想的同时,也失去了市场的信任。下一次,他还能够向哪儿转身?

  顾雏军履历

  1959年生于江苏泰县

  1975-1977年上山下乡,在泰县农村劳动

  1981年江苏工学院动力工程系本科毕业

  1984年天津大学热能工程系研究生毕业

  1985-1988年天津大学热能研究所从事科研

  1988年9月发明格林柯尔制冷剂

  1990年在英国成立首家分销公司

  1993年业务拓展至美国

  1995年成立格林柯尔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建立制冷剂厂)

  2000年7月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2001年10月收购科龙电器

  2003年6月顾雏军拥有全资股份的顺德格林柯尔成功入主上市公司美菱电器,成为其控股一大股东

  2003年12月顾雏军宣布出资4亿余元入主亚星客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全部科龙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