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权证基础知识解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56 中国证券报

  什么是认股权证?

  认股权证是指由特定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等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认股权证的本质是一种权利证书,它赋予持有人一种权利,在指定时间内(即行权期)
,用指定的价格(即行权价),购买或者卖出特定数量的相关资产(或者获得差价)。持有人获得的是一个权利而不是责任,持有人可自主选择是否行使权利。

  认股权证的权利有两种类型:购买权和出售权。含购买权的认股权证是认购权证,又称为看涨权证(call warrants),其权利的实质是一个看涨期权;含出售权的认股权证是认沽权证,又称为看跌权证(put warrants),其权利的实质是一个看跌期权。

  为什么要推出认股权证?

  认股权证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成为美国热点金融产品,它作为金融衍生产品中最基础的一种,通过与其他金融工具的组合,可创造出很多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因此成为新兴证券市场金融创新的首选产品,其中以香港市场权证的发展最为瞩目,目前已跃居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权证市场。在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发达国家,权证也是交易所相当重要的一类证券。适时在国内市场推出权证产品不仅可以丰富金融产品种类,促进金融创新的发展,而且可以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更为广阔的渠道,为投资者风险规避提供更多的途径选择。

  当前我国证券市场的首要任务是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引入认股权证,不仅增加了一种对价支付手段,还可以利用权证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为股权分置方案的设计提供更多的选择,可以更好地满足股权分置博弈双方的需求,为一些难点公司提供可行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国信证券研究所 葛新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