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深沪交易所推出权证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05 深圳商报

  将给股权分置改革引入新工具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深圳证券交易所拟推出权证业务,并于日前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修改意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权证这种在国内已消失多年的金融产品即将重出江湖。

  深交所拟推出权证五大特点

  根据深交所的《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深交所拟推出的权证有这样几个特点:(1)从发行人来看,权证的发行人可以包括标的证券的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如:大股东或合格的金融机构等;(2)从权证品种来看,发行人既可发行认购权证,也可发行认沽权证;(3)从标的证券来看,既可发行股票认购、认沽权证,也可待交易所进一步明确细则后,发行基于其他标的证券的认购或认沽权证;(4)从行权方式来看,既有在到期日以前的任何时间内行权的方式,也有只能在某一特定到期日才可行权的方式;(5)从结算方式来看,权证既可用现金结算,也可用证券给付方式结算。

  有望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对价工具

  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证监会和深沪两个交易所审时度势推出《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意义十分重大,为上市公司利用权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供了种类各异的对价工具,也为未来推出衍生认购、认沽权证产品提供了统一的规则框架,同时对于解决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权激励问题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公司的方案,大多以送股为支付对价的方式,这体现了谨慎原则,但从全面铺开角度讲,存在效率不高、个案被否决的可能性较大等缺陷。因此,亟须寻找适应不同公司实际情况、成本更低、覆盖面更广的备选方案和金融工具。在目前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下,许多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权证是一种可行的选择,建议利用权证这一市场化的工具在竞价交易过程中达成最终的对价。

  与送股类方案相比,权证的另一个好处是不涉及上市公司股权的重新分割。不同公司的控股股东对控股比例的要求是不同的,流通权证方案由于仅涉及可流通的权利,不涉及股份权属的变化,因此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必顾虑控制权问题。

  相关链接

  何谓“权证

  权证,顾名思义,就是权力的证书,指的是由上市公司或第三方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也就是说,一份完整的权证包括标的、有效期、行权价、认购比例、行权条件、货币单位、交割方式等要素。

  权证的魅力主要来源于极强的杠杆效应,比如说A上市公司,市价为10元,发行的权证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5元,发行契约规定投资者可以在12个月后以8元的价格买入A股票。那么,A股票在12个月后的价格必须是8.5元,投资者才能获利,但如果一年后,A股票因为市场低迷或公司业绩因素出现下跌,价格只有8元或8元以下,那么,投资者购买权证的0.5元就全部付之东流。但如果12个月后,因市场因素或公司业绩因素,A股票的价格达到了12元,那么,你投资权证的收益就是12元减去8.5元,结果就是3.5元,也就意味着你在今日以0.5元买入的权证,12个月后的收益是3.5元,收益率达到600%。(秦洪)

  以“权证”解决股权分置案例

  为了能够给投资者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我们依然以事例来说明之。假使已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认股权证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由于三一重工的非流通股东是18000万股,流通股东是6000万股,如果以1股非流通股设定1股权证,那么,每个流通股东每持有1股三一重工就可以无偿分得3股权证,同时,三一重工的非流通股东获得流通权,这就等于流通股的含权价格通过权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得到体现。但如果三一重工的每1份非流通股权要想流通,就得在二级市场购买对应的1份流通股的权证,这样就达到了流通股权的含权机会。在交易期间,一般投资者也可以参与此权证的交易,如果预期未来的股价上涨,投资者就可以买入权证,反之亦然。(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