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试点左右后市 试点赢大盘赢试点败大盘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将决定沪深股市未来的命运

  赵鹏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万众瞩目的首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各自的试点方案进行最后的表决

  国信证券的资深分析师肖建军认为,首批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将对大盘未来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可以这么说,试点赢则大盘赢,试点败则大盘败,两者命运休戚相关。

  肖建军认为,一方面,从短线来看,试点方案表决本来会对大盘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但周三的大涨使得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投资者对行情的关注超过了对表决结果的关注,这将减小表决结果对大盘走势的影响。

  但另一方面,从更长一点的时间来看,周五的表决结果将对大盘产生决定性影响。

  最终大盘何去何从将取决于未来的股权分置试点如何推进,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的试点方案。

  有基金经理甚至表示,试点赢,大盘才能真正走好。

  首先,不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会影响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

  较长时间以来,市场对如何解决股权分置存在各种各样的猜测,并演变为预期未来不确定性的主要因素之一。

  其次,不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会使上市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由于股权分置,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价值取向存在差异。

  非流通股股东获取收益的惟一合法途径就是股票红利。他们对市场价值最大化并无太多的兴趣。

  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也容易成为“两股道上跑的车”,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前者侵害后者利益的动因。

  第三,不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不利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经济的战略布局调整而展开。

  存在股权分置问题,就较难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也不利于加快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布局调整。

  第四,不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不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使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处于两难选择之中。

  如监管部门所倡导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出于维护社会公众投资者利益的考虑。

  但实际情况是,非流通股股东成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者。

  不过,由于周三大涨减弱了投资者对股权分置试点的排斥心理,因此首批方案通过的可能性大增。

  肖建军认为,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可能为了避免方案被否定,从而对股价造成大的冲击,而违心地投赞成票,预计短线大盘走势与表决进程的相互影响将延续到下周一。

  随后,市场对股权分置试点的关注将集中到第二批试点股何时推出,以及管理层为此进行的政策安排。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报道:

  三一重工网络投票倒计时 业内预计方案将通过

  三一重工下周一投票 15505户流通股东有权表决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有信心才会不遗余力改革

  最后20分钟快速放量拉高 三一重工遭遇神秘抢权

  三一重工提高补偿标准 10增0.5股并附减持承诺

  三一重工董事长表示有生之年不放弃三一控制权

  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报道:

  散户型结构令清华同方不安 公司担忧投票结果

  清华同方成都对话股民 公司高管称不会再做让步

  清华同方成都拉票高管挨批 股民46元配股难解套

  河南股民状告清华同方 称非流通股股东严重违法

  清华同方高管沪上拉票 称公司价值起码达100亿

  聚焦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改革 博弈平衡中提升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