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余凯:6·8井喷会否克隆6·24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2:31 每日经济新闻

  余凯

  周三,沪深股市在消息面催化作用下,大盘以异乎寻常的方式井喷上行,特别是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催生市场人气进一步达到亢奋,两市出现了久违的全线上涨的景象。

  但是,这种“万山红遍”的景象究竟能持续多久,却让人怀疑。毕竟,此前大盘持续下跌的根源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宏观调控的力度在逐渐加大,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平均水平将下滑的预期越来越强,估值体系的混乱更是加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另外,我国正在进入加息周期的判断也给股市的回暖增添了阻力。

  最重要的是,全流通试点逐步推进之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根本无法判断。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让市场各方参与主体无法对股市走大牛市有信心。

  最新一轮的下跌行情从时间上看,始自于4月13日,而根源则是当日“证监会负责人明确表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经具备”的一则消息,随后在4家试点方案的冲击下,基金经理对市场估值体系一度产生迷茫,逐渐加大了出货的力度。目前这4家试点方案的表决结果尚未出来,管理层虽然看到以送股为主的试点方案存在种种缺陷,出台了回购方面的政策法规,但是这项政策究竟能在“铁公鸡式”的上市公司中得到多大的推广,很值得怀疑。

  再从传言中的600亿元救市资金即将入市的消息来看,它目前不过仍是“水中月”而已。就算它真的能够得到落实,恐怕在数量上也不足以救市。按目前9000亿元的市值来算,平准资金要能够救市,必须得规模达倒2000亿元。因此,可以说这600亿元资金是无法纠正目前试点扩容所引起的估值体系的紊乱。至于其它所谓“允许基金公司用资本金买基金”“鼓励QFII等增量资金入市”“新批基金以股票型基金为主”“取消红利税”等利好传言,显然都不足以对当前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再从昨日的盘面来看,虽然普涨明显,但还是有一些相关背景的。比如近日,纽约7月期油一度涨到每桶55.55美元,创下6个星期新高,极大刺激了香港石油股连日走强,为昨日中国石化的涨停带来了强劲的动力。此外,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铜(资讯 论坛)、燃料油(资讯 论坛)、天然橡胶等全线上扬,也对相关的股票上涨形成了一定的促动。从这一点来看,还是应立足于相关的行业分析,以谨慎的态度来看待近期股市的井喷。

  何况,像昨日这种井喷式行情,带有明显的欺骗性。因为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100点跌至1000点的过程中,许多股票都下跌了20%-30%,然而,最近上证指数在两三天之内就从1000点迅速返回至1100点,而所有的股票最多就只能够上涨10%。如果今日上证指数出现震荡甚至回调,许多股票也要同步出现下跌,甚至比上证指数的跌幅还要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谨慎为好,不要因为一时的兴奋而将以往的痛楚丢到九霄云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