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德恒证券非法吸存案 > 正文
 

德恒证券累及10家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05 新京报

  

德恒证券累及10家上市公司

据初步统计,德恒证券吸收的资金涉及上市公司10家,涉及金额约5.986亿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吸收资金涉及10家上市公司,总金额约5.986亿元,并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昨日,德恒证券案正式开庭审理,据统计,在德恒一案中受害方达413家单位和772个人。截止到2004年7月27日,被告单位德恒证券公司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为名,以承诺保底和固定收益率的方式,向413家单位和772个人变相吸收资金近209亿元。据初步统计,德恒证券吸收的资金涉及上市公司10家,涉及金额约5.986亿元。

  德恒证券吸收资金金额约5.986亿元

  被德恒证券挪用4000万元保证金的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4)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公司没有派人旁听德恒案的刑事诉讼的审判,但随后的民事诉讼审判公司将派人参加。他还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做好准备,努力把德恒证券挪用渝开发的4000万元索要回来。

  据另一家被德恒证券挪用3000万元保证金的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3)员工透露,目前公司已委托律师特别关注此案。对于能否取回被挪用的3000万元,该员工表示不敢肯定,但他相信政府是公正的,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德恒证券吸收的资金涉

  及上市公司包括: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7)1.2亿元、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5000万元、重庆港九(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9)967.4937万元、宁夏恒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5)3500万元、上工申贝(600843)3000万元、渝开发(000514)4000万元、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49)1亿元、重庆港九(600279)2000万元、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6)5000万元、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3)1.44亿元。

  德恒证券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认为,德恒证券对其涉及的上市公司拖累很大,一方面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对外投资恐怕在清盘后,很难收回,因为德恒证券209亿元的窟窿实在太大了。公司应在中报,最迟年报中全额计提出来。

  他进一步补充,德恒证券案首先清偿中小投资者,虽然具体清偿方案还不清楚,但以辽宁证券清偿为例,对10万元保证金或股票市值1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按期市值的9折清偿。以此为鉴德恒证券中小股东的清偿也最多9折。按现在德恒证券的情况看,在清偿中小股东之后所剩资产将不会很多。

  对于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此前洪都航空(600316)披露的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提取了德恒证券长期投资减值准备2500万元。

  本报记者 贾浩森

  -庭审举证现场

  德恒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争辩

  本报讯 (记者 乔晓会) 昨天德恒证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下午开庭之后进入举证阶段,关于德恒证券在2002年初至2003年9月是否具备资产管理业务成为法庭争论焦点,气氛一度紧张。

  在质证阶段,辩护人律师与公诉人就证监会审核的德恒证券是否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进行了激烈的争辩。

  2002年3月18日,中国证监会核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比照综合类证券公司,业务范围表述为“包括资产类管理业务”。

  2003年9月23日证监会发文,表示德恒证券的经营范围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

  此外公诉人还提交了2002年6月15日,德恒证券向证监会提交的《德恒证券公司经营受托管理业务申请报告》,向证监会申请经营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资格。

  在公诉方提供的证据中,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在2004年11月接受公安部门对有关问题说明的复函中表示,证监会发的经营业务许可证中虽业务范围包括资产管理业务,但并不表示允许其经营资产管理业务。

  这一点遭到被告人韩新林的代理律师陈敢的质疑,表示证监会在业务许可中既然包含了资产管理业务范围,但证监会机构部又表示不代表允许,存在明显的矛盾。

  此外还有律师认为,证监会机构部不能代表其上级单位证监会作出是否允许德恒证券经营资产类管理业务的决定。

  就这一阶段的证据,几乎所有被告律师均在不同方面提出大大小小的质疑,对该组证据产生了强烈的争议。

  鉴于该组证据对案件审理至关重要,审判长最后决定在和议庭和议之后决定是否予以采纳。

  此前的代理律师陈敢就告诉记者,从2002年3月到2003年9月23日之间,德恒证券有无资产管理业务,直接关系到被告的罪责大小。如果没有该项资格,则被告所从事的违法资产管理业务量将大大增加,对被告人相当不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