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短期融资券搅债市格局 发行领域竞争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短期融资券,这是昨天债市机构投资者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我们正在开会讨论央行出台的有关管理办法。”一位券商债券部总经理昨天下午对记者说,短期融资券发展潜力很大,将带来一系列新的市场机会。他说,无论从发行或交易
的角度,短期融资券都值得高度重视。记者采访的其他多位债市机构投资者也都持类似观点。

  对于企业来说,发行融资券确实颇具吸引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融资券前景不容小视。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黄龙昨日对记者说,包含发行费用在内,短期融资券的借款成本仍将大幅低于同期银行贷款。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高莉娟也对记者说,这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费用。

  丰富短期投资品种

  “这是很不错的投资品种。”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情剑对记者说。短期融资券可以提供比央行票据、短期国债更高的收益率水平,这对货币市场基金是有吸引力的,刘情剑说。在国外,短期的企业票据正是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投资品种之一,在国内,随着短期融资券规模的发展,融资券也可能会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

  他还特别提到,短期融资券具有信用风险,这对投资者的交易和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货币市场基金来说,除了关注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外,现在还需要研究发行人的信用状况,对风险和收益进行权衡。

  普天债券基金经理江明波认为,融资券对于债券型基金也挺有吸引力。他说,虽然融资券的期限较短,但对于债券型基金进行资产配置,也有重要的意义。而融资券发行主体的信用状况、收益率水平以及有关的税收、流动性等因素,将成为主要的考量因素。

  即便更长期限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对融资券也相当感兴趣。“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债券投资负责人表示,融资券将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提高其短期资金的回报。“我们也可以通过融资券的操作,强化自己在信用评估、风险防范方面的能力。”他说。

  发行领域竞争加剧

  在首批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中,各家企业的主承销商都是商业银行。建行担任了华能国际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融资券的主承销商,中行则承销国航融资券,工行担任振华港机融资券主承销商,五矿集团融资券主承销商则由光大银行担任。但是仅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等几家在债券业务历来领先的创新试点券商有份参与承销。

  “这也可以看成是混业竞争和经营的初步尝试。”刘情剑说,在发行短期融资券方面,商业银行确实有着天然的优势。

  江明波则认为,具有发行融资券资格的企业,通常也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现在企业舍贷款而选融资券,那么各自的主办银行自然要力争从承销业务方面获取表外收入。对于券商,如何应对来自银行的强有力竞争成为重要课题。

  在今年3月份央行就融资券向机构征求意见时,明确列示银行、券商均可担任融资券主承销商。在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中,则改为由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担任主承销商。而担任承销商的,必须“各项风险监控指标符合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因此,市场成员认为,这至少意味着,在券商领域内,创新试点券商在参与承销方面更具优势。

  管理办法中还规定,一家机构同时只能主承销四家融资券。这也意味着,随着融资券发行企业的增多,后来者仍然有机会。据了解,6月上旬,包括中国铝业在内的一些企业的融资券也有望发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