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建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之五 引活水提振市场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2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孔立敏

  在本报近日召开的有关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研讨会上,多家基金和券商的代表建议,在目前这个关键时刻,应加快对增加QFII投资额度的审批和启动平准基金入市,增加增量资金进场,为股市引入“活水”,以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

  扩大QFII施展空间

  目前股市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对场外资金难以形成足够的吸引力,资金的供需严重失衡,这是市场难以走好的一大原因。然而,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仅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而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却严重缺失。市场参与者的类型逐渐单一化不利于股市的活跃。有基金代表认为,要想股市稳定,市场的资金供应必须要跟上。在目前市场连续下跌的情况下,不但要推动更多的国内资金入市,还应该拓宽海外投资资金的来源,特别是放宽QFII进入的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扩大QFII投资额度,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将是一个利好。其实,自2003年瑞士银行等成为首批QFII以来,试点第一阶段的40亿美元额度已被27家QFII用完。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也透露,QFII第一阶段的试点已经结束,外汇局已联合证监会向国务院递交增加QFII资金额度的方案,正在等待批准。

  与会代表提出,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前就传出了扩大QFII投资额度的消息,因此希望监管部门借此机会完善QFII试点管理办法,特别是加快审批一些已合规运行的QFII的额度,引进海外资本,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中国股市的持续低迷也让不少QFII看到了投资机会,并明显加快了建仓的步伐。从上市公司和基金的年报中,就可以明显看到众多QFII的身影。而从境外机构自身来看,其增加投资额度的要求也是相当迫切的。日前,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刘二飞就表示:“我们的QFII配额量太少了,需要增加10倍的配额。”

  可考虑建立平准基金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近期在大盘暴跌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神秘的大笔买单强行推高部分大盘指标股,因此很多投资者纷纷猜测可能是政府已经暗中组建了平准基金在救市。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政府组建平准基金的目的就是要稳定市场,应该不会暗中“偷袭”。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有关部门确实已经在讨论建立平准基金的事宜,并将其作为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

  近期,由于部分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理解还不很透彻,再加上机构主力———基金几乎“弹尽粮绝”,市场一度出现熊市末期最可怕的“多杀多”局面,完全陷入非理性态势。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热盼平准基金尽快推出。

  据悉,各界对于政府组建平准基金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专家学者认为,由政府组建平准基金有违市场化原则,而且财政的钱也就是全体纳税人的钱,如果平准基金操作不当,会损害全体纳税人的利益。

  但是,证券业内多数人士不赞成上述观点。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平准基金的建立并不违背市场化的原则和大方向。因为即使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也有市场失灵的时候,尤其是股市是一个信心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非常重要。在股市陷入非理性杀跌的情况下,最市场化的国家和地区也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及时纠偏。更何况目前中国股市正处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样一个关系到股市未来发展前途的重要时期,在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的时候,政府手里必须有像平准基金这样的“底牌”,以确保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本系列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