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扩容 > 正文
 

QFII豪赌人民币升值 三成额度仍停留在现金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1:50 东方早报

  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或是外管局迟迟未宣布QFII扩容的原因。昨日,里昂证券产品结构部主管FraserHowie称,1/3的QFII额度仍停留在现金状态,目的便是等待人民币的升值。但他认为这并不妨碍对QFII的扩容,但预计监管部门会规定QFII投资证券市场的比例。

  Howie是在昨日出席里昂证券第十届中国投资论坛作上述陈述的。他对目前总额达40亿美元的QFII资金运用状况作了一个统计,结果表明,只有31%的资金用来购买A股股票,而
停留在现金形式的QFII资金达32%,大约10亿美元。

  “很多外国投资者仍将QFII作为货币炒作的手段,而非要真正投资证券市场。”Howie一语中的。但他并不认为这种状况有什么大不了,毕竟10亿美元的“热钱”与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外汇储备、银行的坏账、证券市场的坏账相比,都要小得多。

  另一方面,如果QFII试点结束、走向扩容,热钱的数目也会随之上升。但Howie认为这并不会阻碍政府对QFII扩容的决心,“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他预计,中国政府可能会对QFII投资股票市场的最低比例做出规定,以尽可能减少对汇率的投机。

  到上月止,QFII投资总额已经达到最初设定的40亿美元上限,目前有传言称,外管局将结束QFII试点,将投资规模扩大到100亿美元,并允许QFII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

  里昂证券于1月获得5000万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Howie称目前仍未进入开始正式操作的程序,一些意图对中国进行长期战略投资的投资者已经表示过投资的兴趣。

  但Howie对中国证券市场似乎并不乐观。他称,虽然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见底,但仍存在一些始终未解决的问题,短期看不适宜投资。他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股市机制不鼓励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政府目前最应该担心的是这些公司的治理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