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中金公司点评保险投资 入市与否由投保人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孙 轲 北京报道

  一边是A股持续下跌使三大海外上市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遭受极大的账面亏损,一边是保险业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创下了6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根据年报披露,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2628.HK)和中国财险(行情 论坛)
(2328.HK)的未实现投资亏损分别为10.61亿元和9.48亿元,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的已实现及未实现损失共为7.73亿元。而三家公司都把亏损原因归结为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下跌。

  而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保险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为798亿元,相比2月末下跌了63亿元。保险业大量减持基金的传闻瞬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作为中国财险和中国人寿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至今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对保险行业进行研究的券商之一,并且刚刚完成了三大公司2004年业绩分析报告。本报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和研究部经理周光。

  不会大规模增加股市投资

  《21世纪》:目前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中,各项投资的比例有多高?三大海外上市保险公司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比例是多少?

  哈继铭:截止到今年3月末,保险公司资产总量是13121亿元,其中投资于国债和银行存款的比例分别是23%和38%,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为6%,大约798亿元,远低于保监会规定上限。

  周光:从三家公司去年的业绩报告来看,中国人寿投资股市的资金占其总投资的4%左右,中国平安约为5%,中国财险最高,为10.9%。三家公司对股市的投资基本都是证券投资基金,属间接投资,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财险直接入市仍为零,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直接投资股市也很少,大约不到0.1%。

  《21世纪》:相比而言,去年三家公司投资收益情况怎样?

  周光:从去年的情况看,中国平安的投资状况最好,中国财险相对差一些。首先是它的收益率比较差,因为财产保险的资金期限短,不像寿险可以把长期资金投在5年、10年的长期债以及5年以上的协议存款里,只能做一些短期投资,而期限越短,投资收益率则越低。其次,它必须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动来满足索赔的要求,导致投资资产里现金所占的比重较高。

  《21世纪》:除了这些客观原因,中国财险在投资策略上是否存在问题?

  周光:如果说投资策略有问题,那也是几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个财产险公司,把10.9%的资金放在股市上肯定是有问题的。中国财险在2001年买了过多的基金,不管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都买得太多。

  保险公司投资应有一个理念,就是不赚不该赚的钱,不是什么钱想赚就能赚的,否则就会有问题。

  《21世纪》:那么,中国财险应该把入市比例控制在多高比较合适?

  周光:中国财险现在已经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就目前的市场来看,想控制也控制不住。如果急于卖掉手中的基金,就会变浮亏为实亏,所以只能看时机,在损失特别小时稍微卖一点。它们在2003年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为11.3%,2004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由于它们的资产增长速度不像中国人寿那么快,所以想稀释也会比较慢。

  《21世纪》:总的来看,2005年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大概有多大?

  周光:目前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增加,除非股市有好转,并且是真实的好转。包括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和直接投资,在3到6个月内都不会有显著的变化。现在各公司都没有大规模增加股市投资的动向,如果市场没有显著改善,中国人寿的直接投资最多10个亿,这是目前很明确的说法。而中国财险会做些压缩,把投资股市的资金压缩到总投资的10%以内。

  哈继铭: 我们可以从资产总额的增加估算一下今年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增量。假设2005年的资产增速与2001年1月到2005年1月的增速相同,为38%,那么相对2005年1月12280亿元的资产总额,2005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应为15534亿元。按照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比例较现在稍有增加计算,即7%—10%,那么到今年年底保险公司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应为1087亿—1553亿元,较2005年1月底的806亿元,将新增281亿—747亿元的资金进入股市。

  入市与否该由投保人说了算

  《21世纪》:在目前这样的股市情况下,保险资金入市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哈继铭:虽然股市持续下跌,但并不能说现在已经见底。从A股对H股的溢价来看,虽然A股连续下跌,但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A股价格还是比H股高。对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A股对H股的溢价约为30%左右。如果选股不当,股价下跌的风险仍然存在。

  另外,国内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并不是资金供应不足,而是可供投资选择的、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太少,投资者再理性也难做出选择。

  《21世纪》: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短期内能否有所作为?

  哈继铭:要使保险资金有更大的动力投资股市,关键还是要根治股票市场自己的问题。短期内还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的,要更多地提供适合于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更多地让优质公司上市,而不是一味地担心大势下滑,放缓发行。要知道,提供的品种好,保险公司会更愿意购买,这里面有相辅相成的关系。

  总的来说,如果我国券商没有得到改善,公司治理没有得到加强,国有股没有得到减持,要保险公司加大股市投资力度是不太可能的,也是极不安全的。

  《21世纪》: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自身来讲,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下一步应重点做好什么工作?

  周光:因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刚刚成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们和母公司或股份公司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彻底理顺,委托人或受托人之间还存在很多矛盾,受托人不听委托人的话,同时集团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也没有行使好管理的职责。比如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之间有很多矛盾,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还有很多母公司的股份等等。

  下一步首先要在体制上理顺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的法律关系、业务指导关系和绩效考核关系。

  《21世纪》: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保险机构投资者一直动作不大,但总是有一种声音希望保险资金能加大入市的力度,帮助证券市场好转,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周光:证监会希望保险资金能够托股市一把,但保险资金不是保险公司的钱,而是保户的钱,是保险公司的负债,保险公司必须保证它的安全性。

  哈继铭:打个比方,中国股市就像一个游泳池,如果里面的水不是很干净的话,跳进去只会把自己弄脏,还不至于腿断腰折。但如果水很浅,光是弄脏自己不说,还会受重伤。说到底,保险资金该不该入市的答案其实不难找,有关部门不妨对投保人作一个调查,因为他们的切身利益与保险公司的损益密切相关。该不该入市应该由投保人说了算。

  《21世纪》:具体来讲,保险资金应该重点关注哪类股票或行业?

  哈继铭: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应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由于保险资金追求稳健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因此,经营稳定的绩优股应是投资的首选,尤其是每年都有现金分红的绩优股。另外,业绩增长明显的行业也应受到关注,从中长期来看,基础设施、消费类股票会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有利支持。

  同时,还应关注前期涨幅不大,但发展前景较为看好的品种。上游企业的周期性较强,现在差不多是经济过热见底的时候,上游企业的利润也差不多到头了,因此他们不见得是投资的最好选择。

  另外,还应关注竞争性行业且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A股与H股的相对溢价已经不存在或者已经不显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入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