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托市恐有心无力 投资规模下跌62.7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5:15 北京青年报

  

保险资金托市恐有心无力投资规模下跌62.74亿

保险资金救援恐有心无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最新数据显示,3月末保险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为798亿,创6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保险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为798亿,相比2月末下跌了62.74亿;为今年以来首度下跌,同时也创下了6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市场普遍担心,保险资金如果继续减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额度,将迫使基金进行套
现来面对赎回压力。

  增减时间与政策吻合保险资金未大举赎回

  从去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额度占保险总资产比例看,在15%上限的要求下无论熊市还是牛市都基本保持在5%-7%比例的范围内波动,但其间的一些变化却值得认真研究。去年4月份以后大盘出现了连续下挫,但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比例没有出现大幅下降,给予了基金公司极大的支持。倘若当时保险资金大举赎回,确实可以减少相当大的损失。

  然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一比例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去年12月降至5.68%的年内最低水平。这也是首次出现保险资金连续三个月降低基金投资额的现象。三个月投资额环比下降幅度分别是1.42%、4.75%、3.58%,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盘的累计涨跌幅为-5.45%、+1.53%、-5.54%。

  从市场看,投资额的下降似乎还跟基金净值缩水有关,并非单纯保险资金撤资导致。而从基本面看,恰恰是在去年10月份,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

  就在市场预期保险资金将持续撤出间接投资部分,以直接投资为主的时候,今年一二月份保险资金突然连续增加在基金上的投资规模,比例升至6.91%的历史高点,但3月份又出现骤减,降至6.08%。

  从市场看,一二月份保险资金在基金上的投资额环比增幅分别为19.73%、6.79%,3月份则下降了7.29%。这三个月上证综合指数的累计涨跌幅分别为-5.90%、+9.58%、-9.55%。

  这样看,保险资金在年初确实大举增持了基金,而3月份投资额的下降也跟市场走弱导致基金净值减少有一定关系。从基本面看,今年2月份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配套法规完毕,并开始实际操作的时间。

  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将更有利地利用客户资源,而目前的基金公司则面临业内竞争的加剧,有流失客户的危险。基金业的大规模发展,必将使得竞争加剧,部分基金持有机构肯定会分流资金给“银行号”基金,使目前持仓比例较高的基金面临赎回压力。

  潜在的赎回压力或许是部分基金重仓股下跌的主要原因。倘若其他机构进行赎回,保险机构又将会如何操作呢?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文/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财经与广东卫视《证券直击》联手推出股市系列调查
大盘周一再次跌穿1200点,这波下跌的根源是什么?
股权分置方案不出,补偿被理解成垃圾补偿,投资者用脚投票;
年报、季报陆续公布,绩差股继续大幅下跌,形成主要做空动力;
扩容提速,给市场造成巨大压力;
股票价格向价值回归,下跌无可避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