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无底洞改写旧格局 投资成为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股市正在走向令人生畏的“无底洞”:指数已经没有了底部,1300失守后紧接着1200点也“沦陷”了,现在连1162点也没能保住,目前很难再去寄托什么点位会成为底部。

  投资者心里没有底,经过长达4年大跌的反复折磨,市场信心遭受毁灭性打击,绝大部分投资者对于何时会好转已经没有了底气。

  而最为严重的是个股同样出现“无底洞”走势,近期单是创出历史新低的股票就达600多只;一些个股连续跌停,截至昨日,3元以下的个股达343只,低了还有更低的,“无底洞”现象愈演愈烈。

  “无底洞”已远远超出了正常调整的范畴,其中隐藏着极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不规范发展积累的种种矛盾正在通过“无底洞”的方式来进行修正和改写,14年来股市运行“老三篇”格局正在被“残酷”改写。

  其一是改写“投资主体篇”。2001年之前,股市的投资主体除了散户外,主要是私募基金、游资。

  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市场最大的投资主体,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它已完全获得了个股行情的发动权和延续权。

  目前,机构投资时代已基本形成,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基金重仓股反复走出独立于大盘的上涨行情,即使在昨日有许多个股跌停的情况下,基金持股比例超过50%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却放量大涨8.06%,创出历史新高52.50元。在目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要想获得成功,除了“紧紧拉住基金的手”之外,别无选择。

  另外,改写“过度融资篇”。在基金没有入主证券市场前,活跃在市场中的资金更多带有投机性质,市场没有价值评判标准,不论什么股票,也不管业绩、成长性如何,有“庄”似乎成了股票上涨的唯一理由。资金配合就会上涨,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垃圾股的融资规模。

  但现在不同了,由于成熟机构的介入,市场投资理念趋向成熟、理性,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势必会遭到抛售和冷落,在这种情况下,过度融资必将受到严重挑战。另外,随着分类表决制的实施,绩差股要想不断通过再融资去骗钱谈何容易!因此,虽然个股“无底洞”现象日趋严重,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非常巨大,但对于遏制上市公司盲目溢价再融资将起到抑制作用。

  还有,改写“过度投机篇”。近几年市场一个显著变化是投机迹象越来越弱,投机品种越来越少,活跃时间也越来越短,能够大幅上涨的股票更是稀少,近期本地股行情草草了事就是例证。

  另外,股指反复下跌,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持续下挫,投资者饱尝了垃圾股的折磨,使得风险意识空前提高,过去盲目“炒概念”、“炒题材”、“炒垃圾”理念受到强烈冲击,游资“过江龙”式的炒作逐渐失去市场。

  北京首放供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