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基金已力不从心 市场热望保险资金加大入市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保险资金入市研讨会形成共识

  北京消息 保险资金目前已经高调入市,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还证实保险资金每天都在入市,但市场人士仍然对保险资金入市的规模有保留意见。如何才能有效吸引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市?前日于北京召开的2005保险资金入市研讨会上,众多市场专家呼吁:证券投资基金已近弹尽粮绝,迫切需要保险公司能够加大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同时专家们也希望尽快将现
在的融资者本位市场变成投资者本位市场,增加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

  证券投资基金已力不从心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立峰提交的最新统计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季报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已近弹尽粮绝。在证券投资基金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市场迫切需要保险公司能够加大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来填补基金增量不足给市场带来的空档。

  胡立峰认为,截至3月底,基金持有A股市值1625亿元,可以动用的直接买A股的资金最大限度只有280亿元,如果按正常情况则只有180亿元,这是16个季度以来基金可动用资金最少的一次。

  他分析指出,上面的情况说明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的扩大对于A股市场的支持已经到了历史性的新高,但是后续支持已经力不从心。因为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形势并不乐观:2001年开放式基金募集了240亿元,2002年是480亿元,2003年是401亿元,2004年是1265亿元,2005年第一季度却下降到99亿元。除了这些,现有基金的存量还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去年发行了1265亿元的开放式基金如果上涨15%的话,就有可能会被赎回30%。

  扩大入市比例是大势所趋

  法国兴业证券公司亚洲区执行董事李子建认为,从欧洲的经验来看,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是大势所趋。

  他说,20世纪80年代,欧洲的保险公司主要投资在债券和房地产上面,但从90年代以来,由于股票市场比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回报率高,保险公司将更多的资金运用转向了股票投资,且从地区性的投资变成全球性的投资。目前德国保险业平均有5%到10%的资金投放到股票市场,英国这一比例更是高达20%。

  谈到内地一些投资者非常眼热的衍生认股权证市场问题,李子建认为,保险公司没有必要投资于衍生认股权证,因为相比银行、基金公司和散户的投资倾向,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要求更为稳健。

  市场应尽快回归投资者本位

  虽然市场对保险资金有很多期待,但是证券市场周刊主编方泉认为,一些投资者把保险资金视为证券市场的救世主,但事实上保险资金做不了救世主。从当前一些保险公司入市结构看,在某种压力下确实在入市,但是在入的过程中还在出,保险公司进的幅度不是很大。

  方泉认为,无论是从解决股权分置还是顺利承接扩容角度来讲,都需要保险资金的参与。但是当前的证券市场还是融资者本位市场,应当尽快转变为投资者本位市场,增加股市的投资价值。

  他说,目前大盘股增发带来的巨大扩容压力不容忽视。扩容的压力跟股权分置试点的推进是一对矛盾,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在运行了14年后还是以筹资者为本,而不是以投资者为本。因此需要资本市场尽快回归投资者本位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