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扩容压力下抱利好情结 二季度依然以游击战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1:04 证券日报

  □ 方正证券研究所 华欣

  扩容压力显现

  与企盼政策救市相比,目前我们更加关注新股扩容的压力。从近期市场的消息面显示,新股扩容的压力开始进一步升高,继前期中小盘股票上市之后,市场在二季度很可能迎来
新一轮大盘股上市的密集期。

  首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26日在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国资委今年将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去年以来,中电国际、中海集运(行情 论坛)、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等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在境外上市,中国移动(行情 论坛)、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武钢等一批大型公司基本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168家,股本总额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的33.34%;在香港上市公司60家,流通股股本已占香港流通股的19.3755%。邵宁表示,上市是推进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主要形式,也是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主要手段。今年要按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国资委将继续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有条件的逐步实现主营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希望今年迈出新的步伐。

  其次,近期大盘股开始登场:30日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宣布将申请发行15亿股A股,集资80亿元,大唐发电(行情 论坛)计划发行5亿A股,集资额在32亿元-40亿元之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有近70家,其中拟增发的有近30家,拟配股的有10余家,拟发行可转债的有20余家。假设这些公司都通过审核并成功发行的话,今年股市再融资的资金需求约800亿元,其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50亿股的融资就约280亿元。

  期待利好政策

  2005 年以来,政府出台刺激股市的政策主要有:

  (1)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

  (2)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3)公布保险资金证券投资规定。

  (4)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率能够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但是投资者只有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才会盈利,降低印花税率对市场的实际推动作用很小。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于短期资金供给来说,不会有多少积极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银行将通过自身销售渠道促进储蓄资金进入股市。该措施会改变基金行业的竞争格局,基金公司的分化将越来越明显。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对于股市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短期来看,保险资金能直接投资股票的规模最多550亿,并且由于前期投资了部分基金,实际新增规模比较小。保险资金大多是股市的长期资金,长期资金增加有利于稳定市场。虽然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资金来源目前只规定了新股发行利息部分,由于短期内实际可以使用的资金很小,因此暂时对股市没有影响。总体分析,以上利好对于市场来说均可理解为长期性利好,而在短期内都难以具备扭转市场趋势的力量。

  在如此疲弱的市场上解决融资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何解决扩容与市场疲软之间的矛盾,政策性利好或许是现阶段一种最具可行性的一种方法。

  制约市场的不利因素

  除了前面分析的扩容压力外,我们认为近期市场还将受到以下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

  1.升息

  我国1月至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了2004年4月以来的下降走势,但仍然处于较高位置。第一产业以及前期煤炭、运输等瓶颈行业的投资增大,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仍高达27%。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3.9%,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随着传导效应的体现,国内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很大。作为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利率政策正越来越多地被央行采用,在美联储连续升息之后,我国升息已成必然趋势,市场考虑的只是时间问题。

  2.成本压力

  受国际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投资动力强劲、粮食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2005年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近期很多原材料包括钢铁、石油、纸浆等都出现大幅度的价格上涨,上涨幅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将对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由于国家目前继续对公用事业行业实行严格的价格管制措施,从而使得价格传导有所缓和,成本冲击并未能真正体现出来,如果下一阶段国家加快改革力度,例如煤电联动政策正式实施,将会给各大行业带来不同的冲击。

  3.股价结构调整

  随着中国铝业、大唐发电等国企大盘股的“海归”,必然会引发国内市场股价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从近期行情来看,越来越多的个股创出了调整行情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这其实是中国证券市场逐渐与国际接轨的体现。

  由于央行出台新政策来抑制房地产行业的过热发展,意味着新一轮的宏观调控的来临,市场预期管理层可能会对其他行业出台一些新政策来进行调控,因此也将影响到其他行业的未来经营业绩,这也导致了投资基金对很多行业进行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

  从影响二级市场的因素来看,总体上可归结为扩容压力与朦胧性利好预期之间的对立。目前扩容压力较为明确,主要有宝钢的增发、交行、神华、中铝(行情 论坛)、大唐发电等重量级品种的上市,而对于预期的利好,我们认为也较为明确:为恢复市场的融资功能,使以上融资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管理层将逐步根据市场情况释放利好,利好的范围可包括为股权分置、上市公司治理、税收优惠、扩展入市资金范围、解决券商的资金问题等等。

  所以,二季度策略上依然以游击战为主:熊进我退、熊驻我扰、熊疲我打、熊退我追。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将新股扩容的速度做为离场的“消息树”。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