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政策襁褓中小巨人保险第一单出击弱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39 《资本市场》

  雨山

  2005年3月7日,开业仅一个月的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财险所属)争得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获得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网下配售。之后的两天内,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纷纷跟进,各自在A股市场完成了首笔交易。至此,除中国人保集团外,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入市申请的9家保险公司,已有8家先后进入国
内A股市场。

  对于一直患有资金饥渴症候的国内A股市场来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首个动作无疑具有轰动效应,不少市场投资人将之视为最具实质性的市场利好。而在3月8日之后,众多的蓝筹股票也连连大涨,创出新高。然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带给市场的喜悦之感相当短暂,甚至事后成为投资者挥之不去的隐痛——沪深股指恰在3月9日这天形成了“两会”行情之后的阶段性高点,并进而出现持续下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至今累计下跌超过100点。

  当股指连连下跌之际,许多市场投资人仍然一厢情愿地认为,股指的下跌是盘中机构资金刻压打压所致,意在为保险资金创造更多的入市机会。

  而保险资金真的具有如此大的能量吗?

  初期入市当量有限

  《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于2005年2月15日出台,该文件的出台基本扫清了保险资金入市的所有技术障碍。

  根据这份文件,可以大致推算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当量。

  文件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目前国内保险业的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万亿人民币,按照5%的比例计算,估计将会有超过500亿人民币的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但从短期来看,受市场形势、投资团队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保险公司初期投向股市的资金规模将相对有限。

  该暂行办法还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购买过去两年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而且,保险机构投资者持有1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的30%。如此一来,保险资金入市后的投资对象也受到了明确的限定。

  事实上,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的目标,将更多地瞄准一级市场而非二级市场。根据2004年10月25日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来看,就投资范围而言保险机构投资者可参与一级市场申购,包括市值配售、网上网下申购、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配售等;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投资品种包括: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而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通知》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帐户申购新股不设上限,但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申购股票后,持有1家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中国保监会规定的比例(该上市公司人民币普通股票的30%)。

  以往普通的机构投资者在参与新股申购时不得超过其发行总额的10%,相比之下保险机构投资者明显受到了特别的“优待”。虽然新股询价制度实行后,这种“优待”暂时无法体现,但未来某些超级大盘股发行时,保险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将是非常明显的。既然如此,保险资金又何必要放弃肥美的一级市场无风险套利机会,而冒不测之风险贸然进入二级市场操作?

  政策襁褓中的小巨人

  对于初涉股市的保险资金而言,国家给予的政策既严厉又亲柔。

  从风险控制度出发,中国保监会要求保险资金投资实施过程中应把握循序渐进、价值投资和稳定回报、管理方式多样化三个原则;中国银监会从资格条件、投资范围和比例、资产托管、风险控制和监管等环节对保险资金入市作出了全面而严格的规定,中国证监会提出“股票资产市场价值发生大幅波动,亏损超过本公司股票投资成本10%的,或者盈利超过本公司股票投资成本20%的,就应当于三日内向中国保监会报送《股票投资风险控制报告》”。

  而政策呵护之意更是一览无遗,包括保险资金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为保险资金设独立交易席位、遇到券商风险受特别保护,等等。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政策出台,一方面是三方搏弈的结果——中国证券会向保监会、银监会作出让步,以期赢得保险资金入市,改善市场资金层面;另一方面也在于,国家希望保险资金能够利用这段在政策襁褓中的岁月,加快培育投资管理团队,熟悉市场风险,最终令其独立行走于江湖。

  《资本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