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监管部门力挺张桂庆 东北证券婉拒国信副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1: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光祥 北京报道

  自去年底臧家顺忽然离开东北证券总裁之位后,这一职位空缺时间已近三个月,坊间流传着国信证券副总裁张桂庆有意接任。不过记者获悉,张桂庆任职东北证券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力挺,但却遭到了吉林方面的阻力。据称,当地政府和东北证券似乎并不欢迎张的到来。

  2001年,在原国信证券董事长胡关金的力邀下,时任中国证监会上市监管部处长的张桂庆出任国信证券副总裁,兼任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主管投行业务。统计显示,国信证券连续多年名列全国主承销总家数排名前4名。在2003年有关券商投行业务的一项调查评比中,国信证券被基金经理、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们评为“市场化投行”,“挖掘中小项目能力第一名”。

  胡关金离职后,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改革,包括投行业务。在管理方式上,投行内部80多人公开竞聘,以利润贡献大小、支持率、有无好的管理方法等方面作为评判标准,而且,投行部门分拆,由3个部变成8个部,项目最终则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票决定上哪个项目,之后,再根据项目情况决定通道使用。如此一来,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行业务影响非常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部门设置对张桂庆主管的投行部门必然造成冲击。而且,“以张桂庆的能力和经验,出任东北证券总裁当属实至名归。”市场人士指出,但是由于券商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担任券商总裁必须要在当地有着相当的人脉资源,这显然是张桂庆的短板所在。

  每家券商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和管理风格,东北证券方面担心,“空降”一位总裁并不十分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东北证券欢迎有魄力、有能力的开拓之士,前提是他必须有较长的服务年限,而不仅仅是作为某种过渡。”东北证券有关人士表示。坊间另有消息称,张桂庆有意重回证监会。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证券注册资本10.1亿元,是东北地区资本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券商。目前公司总裁一职暂由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杨树财担任。

  “张桂庆的就任之路未必平坦。”某券商总裁分析称,按照惯例,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由证监会机构部审核,但前提是必须得到证券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的推荐批准。而一般券商都带有浓厚的政府色彩,当地政府的意见较为关键。

  目前,东北证券最大股东为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左右。第二大股东为吉林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20%。吉林信托为吉林省最大的非金融机构,其董事长、总经理均由当地省政府任命。张桂庆出任东北证券总裁也可能需要得到吉林省政府方面的首肯。“如果不是‘空降兵’,东北证券总裁很可能由当地人士担任或者从内部产生。”当地政府有关人士表示。

  吉林信托不愿意就东北证券总裁空缺发表置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与其他股东一道,遴选合适胜任的人选。吉林亚泰集团董秘秦音则表示,作为股东,公司并不参与和干预东北证券的日常经营,对东北证券总裁职位空缺一事,她表示,公司派驻东北证券的董事将代表公司行使相关的投票权。

  “我也听到了张桂庆将出任东北证券总裁职位的传言,但我相信他不会离开国信。”3月31日,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市场人士,国信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

  已近不惑之年的张桂庆曾担任第六届发审委委员,这也是发审委改革后他首次亮相。

  张桂庆为回族人,1988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随后分配至工行天津分行,工作两年后,张桂庆考取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院的硕士,其专业为货币银行学。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中国证监会并很快获得提升,曾先后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审核一处处长、上市公司监管部审核一处处长等职务。

  除担任国信证券副总裁之外,有关资料显示,张桂庆还担任着新疆中基实业(000972)、津滨公司(000897)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在国信,张桂庆倡导做“平民化”券商,改掉“贵族习性”。据介绍,张桂庆走的是一条蓝领投行的市场化生存之路,国信证券近年来在中小企业承销和上市推荐方面业绩突出,受到了市场好评。

  今年1月31日,国信证券与大鹏证券清算组正式签署协议,整体接收大鹏证券投行。这也是国内券商第一次以市场化方式整体承接另一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包括投行部人员和项目。国信内部人士称,张桂庆为此带领投行人员连续加班,经历了一个多星期的不眠之夜和火线谈判。

  有关人士指出,无论张桂庆赴任东北证券还是留在国信证券,都会有发展。今年2月,原深圳发展银行行长何如就任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的到来,给正在转型中的国信以想象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证券新闻 全部国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