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金研究报告建议二季度投资重点关注三大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2: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文风

  记者从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中了解到,中金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增加现金和债券的投资比重,对股票的选择应更加趋于保守。在这份题为《浅析股市未来变化规律——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中金建议在二季度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

  1)、 我们继续推荐在全球或国内市场中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虽然很多行业的成本在不断上升,但优势企业行业能够通过行业整合保持稳定利润率,并通过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实现盈利增长。

  2)、 在上游行业的投资策略中,根据新建产能投产的时间进度,建议增加钢铁板材生产企业的投资比重,适当减少石化企业的投资比重。

  3)、 在基础行业投资策略中,增加电力行业的投资比重,同时适当降低港口、机场行业的比重。

  中金认为,二季度投资趋于保守主要基于以下3 个原因:

  1、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的通胀压力和政府对经济(包括房地产)过热的担忧将明显回升,能源、初级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企业盈利的压力明显增加;

  2、 未来中国面临结构性的成本上升,包括土地、资金、环保、自然资源以及劳动力成本,除非经济增长模式有较明显的提升,成本的上升对未来投资回报将产生负面影响;

  3、 在一季度推荐的防御性股票价格普遍有较大升幅。

  中金认为,包括港口、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行业,在吞吐量持续快速上升的条件下,2005 年的平均盈利将仍维持达20%的增长,对大部分基础设施公司的股价将带来一定的支撑。不过由于此行业的长期盈利增长主要仍为投资驱动,投资者需要注意个别公司新一轮的投资周期所带来的盈利压力,与过度投资带来竞争的加剧及回报下降的风险。

  中金指出,珠三角港口的区域性竞争将加剧。

  随着广东南沙港一、二期共10 个泊位在2004-2007 年陆续投产,深圳特别是西部港口的区域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费率及利用率面临较大的压力。

  港口板块中,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与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面对较少的区域竞争风险。但母公司转让资产的执行与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案将对公司未来投资扩张与盈利增长的速度有较大影响。上港集箱与母公司分别直接投资在洋山港,此模式确保其长期投资增长前景,而且在每年4个泊位的速度增长下,公司整体利用率与回报应能维持较高的水平。

  火电行业在面对煤价上涨,电价调整还没有到位,加上利用小时可能下降,环保、工资、维修等成本的上涨压力,其一、二季度盈利水平将进一步受到压力。不过中金认为,随着煤电联动上网电价上调第二、三季度有可能落实执行,而电煤价格下半年趋于稳定,火电行业的利润率及资产的盈利能力将有望反弹。在股权风险溢价与无风险利率维持稳定下,将可推动股价反弹。可是由于上网电价调升的时间与幅度是上述结果最重要的基础之一,而有关政策风险在通胀压力下尤其突出,所以中金目前仍然维持对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