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房贷利率上升后如何理财 > 正文
 

专家提醒市民 提前还贷的违约金成本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05 新闻晚报

  晚报讯自3月17日起,央行取消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至少要比以前搞了0.2个百分点。而就在去年年底不少人由于考虑到2004年10月29日央行加息,为了少交利息而提前还贷。今年的这次加息,想必也会引来不少提前还贷的人。

  与前几年贷款买房的市民相比,如今买房的成本已大大增加。去年9月加息政策出台,
5年以上的房贷从原来的5.04%上调至5.31%,增加了0.27个百分比,现在起起码将继续增加0.2个百分点。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目前最低首付为3成,其余70万元用贷款,20年还清。在等额还款方式下,5.31%的利率,每月还贷额为4734.72元;取现今下限利率5.51%计算,每月还款额为4813.31元;而在标准贷款利率6.12%下,月还款额为5057.25元,每月贷款者将分别增加78.59元和322.53元。与去年9月以前相比,每月还款差额最大可达近430元。

  手握大把贷款的普通市民,新利率出台后意味着他们将要承担更高的利息。但中行上海市分行理财专家提醒,市民应该冷静面对利率上升,合理安排收支,按个人情况考虑提前还贷,无需过分紧张。而且更应看到的是,升息会对炒房投资者产生较大影响,因为炒房的利息支出会增加,炒房成本会随之提高。对购房自己居住的一般购房者影响较小,不要因为急于提前还贷而影响个人的理财安排。

  由于新利率对于已贷款的市民来说,要明年起才生效,所以现在市民大可静下心来,合理计划自己的还贷计划。如果自己在不影响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能提前还贷的话,那么最好。

  提前还贷的条件各家银行规定略有不同,有的要求提前一个月通知银行,有的规定一年只有一次提前还贷期,有的不限次数,这些都应该在事先向银行了解清楚。

  同时,对于违约金,一般来说,一年以内提前还贷要交违约金,少的差不多是一个月的月供,多的则是提前还款额的5%,如果提前还款50万元,违约金就要高达25000元。

  最后,理财专家提醒,现在不少银行已明文规定,如果已经获得住房贷款的借款人选择了全部提前还款,那么提前还款的金额一般是不可以重复向银行借贷使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提前还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