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上市将近 张恩照黯然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04 南方日报

  

建行上市将近张恩照黯然辞职

图:张恩照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恩照简历

  男,1946年12月生,山东莒县人,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毕业。

  1964年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参加工作;

  1984年7月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86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

  1987年6月任行长、党委(党组)书记;

  1999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0年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2002年1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兼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恩照,这位在建行系统打拼了整整40年并成为其最高掌门人的神奇人物却选择了黯然退场——16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在京如期召开,但出人意料的是,担任建行股份董事长的张恩照并没有出席。

  根据建行网站最新公布的本次董事会《会议决议》的相关解释,张恩照之所以没能出席,是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张恩照还同时辞去中金公司董事长职务。

  相关事实是,就在几天前,境外媒体就有报道说,张恩照因“涉嫌参与以优惠贷款换取回扣,已被撤职并正在接受调查”。15日,记者就此采访国内金融界的几位知名人士时,他们大多怀疑上述境外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在他们看来,张恩照是个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金融家,不大可能“出事”。

  张恩照留下的悬念

  但现年59岁的张恩照却“出乎意料”地匆匆且悄悄退场了。而这无疑留给人们太多的悬念——他果真是因为腐败而倒下?抑或有其他原因?更让人心悬的是,张恩照的离开,对距离上市仅有一步之遥的建行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关方面对于张恩照“出事”的原因尚无明确的表态。记者注意到,目前的一切报道也几乎援引自建行自己发布的上述《会议决议》或者境外分析人士的猜测。

  不过,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于16日上午告诉记者,“张恩照是由中纪委某室主任签字后,在刘明康的办公室被‘双规’的。”建行一位官员则表示,“部分媒体报道的张恩照已被双规说法不确切。”对于这些说法,记者向央行求证,央行新闻处处长孙辉称其也不清楚具体情况。而当记者随后打通中央汇金公司老总谢平的手机时,他说完“我现在很忙,没空接听你的电话”后就匆匆挂机。

  据了解,目前汇金公司已经派驻了6位董事进入建行。至于其要采取的具体动作目前尚不得而知。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恩照师出名门,18岁就进入建行上海分行工作,并曾担任建行上海分行行长;在2004年建行成立50周年时,张恩照曾感慨地说,“我在建行当过见习生,当过学徒,也当过基础的拨款员。”岁月如白驹过隙,谁也不曾料想,在王雪冰腐败案事发后,建行再次面临多事之秋,而这一次踩上“地雷”的恰是与建行情系半生的张恩照。

  上市进程多少要受到一些影响

  对于张恩照而言,事业与仕途从此将步入一个与几天前有天壤之别的境地。这些固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对于正在跑步迈向上市之旅的建行而言,其影响更是不言而喻。

  据了解,最近建行更是盛装迎接上市。3月8日,建行高层管理者和全国各分行一把手、主管行长以及主要财会人员,集中在广州花都区部署财务工作,并进行新金融企业财务管理培训。此次的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堪称建行上市前的财务大练兵,建行在为上市的最后冲刺作准备。

  援引一位业界人士的说法,如果没有此次突发事件,建行相对与中行来说,它的形势更乐观,没有人怀疑建行最终会成为领跑者。中金公司首席分析师哈继铭也告诉记者,“从建行的报表上来说,不良资产下降得很快,表现是四大行中最好的。”

  根据银监会公开的资料,截至2004年底,建行不良贷款比率为3.70%,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69.90%,资本充足率为9.39%。上述财务指标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银行的平均水平。

  事实上,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进展十分顺利,建行财务重组工作也已基本结束。为了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就连张恩照本人也曾在不久前向媒体表示,要保证股份制改造成功,银行就要健康安全运行,稳健经营,特别要防止金融大案要案的发生。

  一夜之间,张恩照在人们——尤其是一些投资银行和证券机构的心目竟然来了个角色大转换,这不由得平添他们对建行顺利、稳健上市的疑虑。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董事长接受调查对建行上市多少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为了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这也是在所不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王召认为,“这次张恩照被调查,表明了管理层加强公司治理的决心。”

  他同时强调,目前尽管中行和建行已初步建立了股份公司所要求的公司治理框架,但要想真正成为规范的上市公司,两家银行还需加紧练好“内功”,规范公司治理运作,加强内部管理,为实现真正转制、规范上市做好准备。

  给银行股改敲响警钟

  2004年1月,国务院宣布在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为了使股份制改革顺利进行,专门成立了汇金公司,由汇金公司向两家银行注资450亿美元。时任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家都在看着这位从业经验丰富的行长如何走在其它三家国有银行的前头,将建设银行这艘航空母舰推上市场化的道路。

  “银行股改的过程中,国内银行业以往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随之慢慢显露出来,这些问题应该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席建国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国有银行现在发现的一些问题还要得益于银行股份制改革。

  对于张恩照“出事”对业界可能产生的影响,席建国只是说,“只有在不断的革新当中,国有银行才能真正建立起规范的公司体制。”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