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内敛投资投向何处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48 南方日报

  昨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控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参与了国内A股市场交易,这标志着保险资金已正式启动国内A股二级市场的直接投资。那么,保险第一单透出什么信息?

  保险第一单投向何处?

  从有关报道来看,有幸在A股市场投下保险第一单的中国人寿并没有透露第一单的名单,这与QFII第一单的大张旗鼓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从而反映出保险资金的内敛投资性格,但依然从中能够透露出两点含义来。

  一是保险资金落单的肯定是蓝筹股或绩优股,因为中国人寿新闻发言人兰亚东先生就称中国人寿一定是瞄准蓝筹股和绩优股进行投资,因此,第一单具体个股名单的确不值得去四处打探,打开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仔细对照检查,就可以猜出个大概。而QFII第一单之后,有幸成为QFII第一单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有不俗的表现,因此,市场有理由推断,部分符合保险资金思路的蓝筹股或绩优股会在周二有所表现。

  二是中国人寿作为我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率先直接入市,一方面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至少存在着可以买了回家睡得着觉的股票,否则以安全第一为宗旨的保险资金是不会进入到A股市场。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两会期间,会有更多的有利于二级市场的信息传出,有利于近期市场的企稳。

  保险资金有两大爱好

  当然,保险资金与基金等时下的机构投资者群体还是有着一定区别的,因为基金的特性赋予了基金的操作思路大多是进取型的,尤其是偏股型的基金操作更是如此。但保险资金由于安全第一、需要长期分红等特性,操作思路相对更保守一些,也就是说,虽然各路机构投资者在操作对象方面,选择的均是绩优股或蓝筹股,但在细分过程中,仍然可以显现各路资金不同的选股思路。

  正由于此,我们认为保险资金在入市后,选择的个股第一要素是业绩增长的基础较为扎实,在过去数年里能够保持着业绩的平稳性,也就是说,业绩的大起大落并不是保险资金追求的对象,倒是短线高手们追求的对象。第二要素是拥有长期的分红史。此特性也就意味着进入保险资金法眼的上市公司,在未来数年内,不能有频繁的融资要求,需要的是现金流量较为充裕的个股。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正是由于这方面的因素考虑,我们认为这么两类个股是保险资金重点跟踪的品种:一是大宗消费类个股,比如说白酒、啤酒、葡萄酒、食糖、品牌中药等,此类个股的特征就是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业绩成长概率极高,但在现金流方面相对需要进一步的考虑。

  二是现金流充裕的个股,比如说电力供水、城市公共交通、高速公路等个股,由于现金流量充足,每年分配方案倾向于现金分红,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QFII重仓股也是如此,受此思路影响,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有望成为保险资金关注的对象。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