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中国人寿直接入市买A股 两类股票最受保资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5:2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昨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控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参与了国内A股市场交易,这标志着中国人寿已正式启动国内A股市场的直接投资。保险资金入市回顾保险资金入市已筹备数年,但正式破题还是去年。去年2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要积极推动商业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然而保险资金入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保险资金是通过专用席位入市还是租用券商席位入市存在较大争议。随着“国九条”落实呼声的高涨,一切部门利益之争均让位于如何为资本市场输血这一战略决策。2005年2月17日,中国保监会和中国银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和《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已无任何障碍。尔后中国人寿率先申请专用席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再无悬念,只是时间早晚罢了。

  此举意味A股存在机会

  中国人寿直接入市之后,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对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有何影响?

  我们认为中国人寿作为我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首次参与了国内A股市场交易,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主要有两个,一是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否则安全第一为宗旨的保险资金不会进入A股市场。二是意味着“国九条”的落实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因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意味着拓展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初战告捷。落实“国九条”写进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市场因此极可能在此利好刺激下走出第二波行情。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没必要过分考虑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会影响到保险资金对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投资。一方面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并不受投资基金的比例限制;另一方面是中小保险公司研究力量有限,还得借助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投资思路。

  两类股票会受保险资金青睐

  保险资金由于安全第一、需要长期分红等特性,操作思路相对会保守一些。所选择的个股第一要素是业绩增长的基础较为扎实,在过去数年里业绩能够保持平稳增长。第二要素是拥有长期的分红史。此特性意味着进入保险资金法眼的上市公司,未来数年内不能有频繁的融资要求,需要现金流量较为充裕。

  正是由于这方面的因素考虑,我们认为两类个股是保险资金重点跟踪的品种,一是大宗消费类个股,如白酒、啤酒、葡萄酒、食糖、品牌中药等,此类个股的特征就是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业绩成长概率极高,如贵州茅台、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食品、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现金流充裕的个股,如电力供水、城市公交、高速公路等,其特点是成长性不是很明显,但由于直接面对着消费者,相应的应收款较低,现金流量充足,倾向于现金分红,如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等。此外,水电+电网板块也应引起注意,如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江苏天鼎秦洪)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