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成思危披露个人选股标准 选市盈率十倍以下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股市问题会成为“两会”里大家相当关心的一个问题,但会议并没有列日程来讨论中国股市问题。相信中国的股市总能够从低谷走出来,但今年不要期望过高,不要刚涨一点就说牛市可期。国有股减持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要试点,并在试点的过程中找出一些办法。政府要对股市的各项工作排时间表有困难,因为现在很多工作都面临各方面利益的博弈。

  昨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新华网接受采访时,就证券市场热点问题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并饶有兴趣地表示“如果我买股票的话,会选择那些经营业绩一直比较好,而且市盈率在十以下的企业的股票。”

  今年对股市不要期望过高

  时逢“两会”召开,此前市场一度传言,诸如股权分置等证券市场的焦点问题会在今年“两会”期间破题。对此,成思危认为,应该说股市问题会成为这次“两会”里大家相当关心的一个问题,但会议并没有列日程来讨论中国股市问题。但他相信在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成思危表示,已经过去的两年,在股市加强监管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投资者预期还有一段距离,特别是“国九条”发布以后,落实“国九条”的步伐还是比较慢。

  谈到对今后股市的看法时,成思危表示:“第一,我相信中国的股市总能够从低谷走出来;第二,我认为今年不要期望过高,不要像去年那样股市刚涨一点就说牛市可期。我建议大家还是扎扎实实地努力工作,争取今年股市能往上爬坡,但是这个坡还是很难爬的,甚至会掉下来。”

  解决股权分置要试点

  谈到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股权分置问题时,成思危表示,一般人感觉中国股市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其他问题免谈。但他个人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存在相当大的复杂性,如果做得不好,很可能机构投资者得益,而中小投资者受损。因此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所以他强调要试点,在试点的过程中找出一些办法。

  但成思危并不同意在股权分置尚未妥善处理好以前停止市场询价发行新股的观点,而是主张要扶优汰劣,吐故纳新。

  有市场人士认为,政府应对股市的各项工作排出时间表,让投资者心中有底,否则老是市场博弈政府的政策,会导致过分投机。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股市近几年持续低迷,投资者伤痕累累,应有人出来承担责任。

  政府排时间表有困难

  对此,成思危解释说,政府排时间表也有困难。因为现在的工作面临各方面利益博弈的很多,“国九条”之所以落实难,就在于提出任何一个观点都有人反对。

  至于“有人出来为此(股市持续低迷)承担责任”的说法,成思危认为,这个问题提出来是正常的,但证监会主席都换了好几届了,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所以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付出的一种代价,这个代价不应该只让投资者来付,但是投资者本身也确实付出了学费,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成思危认为中国股市依然有投资价值,并表示如果允许他买股票的话,他会选择那些经营业绩一直比较好,而且市盈率在十倍以下的企业的股票。道理很简单,因为现在银行的利息很低,如果能有10%的回报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有的企业经营还不错,如果花十块钱买股票,今年能有一块钱的分红已让人很开心了。(顾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思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