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最快本周直接入市 料保险资金只爱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34 东方早报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有关配套文件于前天正式公布,扫除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最后障碍。记者昨日获悉,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快可能于本周办完所有入市手续,并将尽快入市。不过,他们关注的可能并非普通投资者期待的二级市场,而是有着较大获利空间的一级市场。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将于下周初之前办完所有入市手续,
并直接入市,而最快的可能在最近两天完成。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其入市资格无需经过中国保监会的审批,只需将投资方向和投资规模等向中国保监会备案,而有关证券账户、交易席位、资产托管等手续,只需一两天即可办好。

  据悉,一些过去对直接入市很谨慎的外资保险公司,也开始活跃,一些公司负责人私下表示,已经在为直接入市进行技术准备,并将于近期向保监会递交入市申请。

  但保险公司对直接入市却都表现得异常低调。接受采访的保险公司负责人无一例外地向记者表示,具体进程和准备情况不便透露,不接受任何公开采访。

  虽然保险公司不愿对直接入市发表看法,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初期,看中的主要是新股申购,二级市场应该不是目前保险资金积极“狩猎”的目标。

  监管层也鼓励保险资金申购新股,前天公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险机构申购新股的比例,不得超过该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0%。而根据去年10月保监会的规定,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最高不超过5%。

  也就是说,保险资金可以多买一点新股。不过,如果保险公司在申购新股时持有的比例达到保险总资产10%的上限,则必须在股票正式上市后抛售5%。

  此外,前天公布的配套文件还规定了“保险机构在申购新股时不设上限”,这些信号似乎表明:监管层大力支持保险机构在一级市场上申购新股。

  早前,国内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登场,发行价2.52元/股,该股上市后第一天,价格曾上涨到5.35元/股,参与该股申购的机构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而保险机构因当时不能直接入市,丧失了询价申购机会。

  不过,今年还将有大量新股发行,而在询价制下,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机会较低,申购新股发生亏损的机率大大降低,追求资金安全并有强烈获利愿望的保险机构对这块“肥肉”自然垂涎,监管层允许多买新股的规定,显然也是为了满足“养命钱”的获利要求。

  然而,即便按照5%的入市上限,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也仅为600亿元,只占国内股市流通市值的4%左右,再加上保险资金的偏好可能在一级市场而非二级市场,保险资金将直接入市的消息对市场影响有限。昨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278.88点,微涨9.87点。(早报记者 肖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