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南方证券率先实现保证金第三方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最后30家营业部客户保证金存管建行

  本报记者方玉书发自广州

  记者昨天(1月31日)获悉,1月24日,继去年3批共44家营业部完成客户保证金银行存管之后,南方证券最后一批共30家营业部,包括广东省内的番禺、顺德和江门三家营业部的保
证金由银行存管正式上线。

  至此,南方证券所有客户的人民币保证金全部由中国建设银行管理,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券商。

  南方证券广州分公司经纪业务部黄成表示,银行存管(第三方存管)与传统保证金存管模式有很大区别。

  传统保证金存管模式中,投资证券市场的客户要将资金存入证券公司存放所有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账户中。这个账户是证券公司管理的,客户只知道自己在证券营业部开立的资金账户中的资金数量。

  由于证券公司与登记结算公司的结算是扎差清算(通俗地说即结算的只是证券公司所有客户买卖的差额),证券公司存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账户一般会有大量的保证金沉淀,这就给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提供了便利条件。

  证券公司挪用保证金后,只要账户内的资金还能够完成与登记结算公司的结算,并满足客户提取保证金的要求,一般不会被发现。但如果挪用的数额过大,在客户买入证券远大于卖出证券时,证券公司就将无法完成与登记结算公司的结算,一般而言,客户保证金被挪用的问题此时才会显现出来。

  南方证券表示,客户保证金银行存管模式可以完全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在这种模式中,证券公司只负责客户证券的管理,包括证券交易、股份管理以及根据登记结算公司的交易结算数据计算客户的交易买卖差数等;保证金的管理则由银行来负责,包括为客户开立一个与证券账户相对应的保证金账户、客户保证金账户的转账、现金存取以及其它相关业务。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银证通模式与保证金银行存管也有差别,银证通的交易结算工作是通过证券公司存放所有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的账户进行的,一旦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银证通客户的交易和资金划转仍然会受影响。

  记者从建设银行和南方证券广州分公司各营业部了解到,由于手续简单,客户的日常交易行为不受任何影响,资金存取习惯稍有改变但仍十分方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