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华电配售机构压价 券商是在引导还是在破坏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05 《财经时报》

  QFII在参与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询价及配售过程的举措令人生疑。他们在询价时抬高了价格,表面上看似乎认为华电国际比国内机构投资者认为的价值更多,但最终却放弃申购。其原因,是事后觉得价值依然高估,或是感觉上市之后会跌

  本报记者 舒言 见习记者 彭德强

  “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配售结果最终被定格在2.52元,这是华电国际询价结果所确定2.3元至2.52元发行价格区间中的最高值。

  《财经时报》注意到,51家参与配售的机构中,最积极的不是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合资基金公司,也非中资基金,而是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和券商。

  此前,华电国际询价确定的2.3元至2.52元发行价格区间,出乎多数人预料的2.6元附近,他们认为2.52元是超低价发行。有个人投资者致电本报质疑,华电国际背后是否有机构合谋压低价格?一流券商是在引导市场还是在破坏市场?

  华电国际配售谁在捧场?

  在2.52元价位上,全额申请认购最捧场的是财务公司与信托公司:东航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付28.68亿元申购资金。华宝信托、中诚信托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也缴付21.51亿元申购资金。

  参与华电国际配售的51家机构中,除基金外,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获配的比例分别为22.49%、15.82%、18.06%。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5只基金和它们运作的4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获配售,约占网下配售的28450万股的43.57%。其中,45只基金获配1.15亿股,4个社保基金组合获配约865万股。

  按惯例看,此次基金申购动用的资金量与券商、财务公司相比明显偏少。在有效申购总量排名前20名的机构投资者中,只有6只基金。相反,前十名中分别有4家财务公司、3家信托公司和1家券商,它们将28450万股的网下配售总数作为了有效申购总量。

  另外,QFII中,只有瑞银集团一家出现在获配售名单中。瑞银集团最大申购数量仅为820万股,其中在2.52元的价位上投标申购620万股,获配数量19.332万股。

  市场人士认为QFII此举令人生疑。在他们看来,参与申购的QFII本身较少。10家QFII中最终只有瑞银集团申购了19余万股,有2家报价达到2.52元的QFII未在此价位上缴款申购;另外,QFII在询价时抬高了价格,表面上看他们认为华电国际比国内机构投资者认为的价值更多,但最终却放弃申购。其原因,是QFII事后觉得价值高估,或是感觉上市之后会跌?

  在2.52元价位上,合资基金公司热情也不高。参与华电国际配售的15家基金公司中,只有富国和湘财荷银2家合资基金公司,这两家公司申购股数都不多。据上海财华统计,富国基金旗下5只基金获配总数只有943万股,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更只获配不到62万股。相反,博时、长盛、嘉实等3家中资基金公司分别获配3846万股、1940万股、1690万股。

  机构合谋压低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IPO时也曾进行过询价,主承销商同为中金公司,那时也出现过机构压价现象。当时的询价对像为200多家,很多机构投资者压价的意图非常明显。

  在这些业内人士看来,询价制新规亦无法避免的一点是:保荐机构仍可定向选择一些关系良好的机构参加询价,从而获得主导发行价格的话语权。

  根据询价制新规,初步询价主要是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其对象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选择的符合询价对象条件的机构投资者(至少20家),而非所有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但可参与累计投标询价的对象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这样就给保荐机构留下挑选的权力。

  虽然此次中金公司选了77家机构参与初步询价,包括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使得机构联手并不容易,但并不能阻止机构投资者与承销商之间的合谋。近日,澳大利亚证交所就发现了这样的事件。澳大利亚证交所在调查中发现,高盛公司去年在管理Just集团股票上市过程中,曾向投资者提供“不正确”的投资者对该股需求的信息。

  超低价发行抑郁大盘

  截至1月19日收盘,华电国际H股收于2.3港元,折合人民币2.438元。华电国际此次以2.52元的区间上限发行,基本与其H股完全接轨。

  1月20日,华电国际配售价公布后,深沪两市均跳空低开后再度下滑,分别最低到1205点和2966点,两地股市除电力股下跌较大外,其余如东方电机(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含H股的股票也成了下跌方的打击对象。

  业内人士表示,2.3元到2.52元的询价区间对市场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即使按照其询价区间的上限2.52元计算,华电国际此次的定价较现有的二级市场火电股明显偏低。华电国际公布招股说明书的17日,A股市场电力板块平均市盈率仍有17.4倍。

  与华电国际同在1月17日启动IPO的王朝酒业,在香港发行H股的发行市盈率为16.07倍。而华电国际的发行市盈率仅为14.08倍。

  对于股价被询价机构压得如此之低,业内存在多种不同看法。多数人结合目前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状况指出,询价结果如此低具有更多的负面影响。

  他们指出,一方面,华电国际股价会拉低电力板块现有股票价格,甚至由于其“A+H”效应会导致整个大盘价值重心的下移;另外,新股询价被压得如此之低,会扩大华电国际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这会导致市场资金集中流向华电国际及以后发行的新股的情形。对于部分场内存量资金来讲,甚至将抛售现有筹码去参与华电国际这样的新股认购。而对于新进场的资金而言,既然有新股配售这样稳定的获利途径,也就不愿意去炒作以往的“老”股。这样一来,二级市场将面临进一步的向下压力。

  市场人士担忧,在新股询价第一单就出现如此低发行价的情形下,目前二级市场的估值压力将更为突出 。

  IPO拉低大盘实例比比皆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向《财经时报》指出:“一流券商到底是在引导市场还是在破坏市场以从中牟利?询价制之前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询价制似乎也不能使这种情况得到根本性改变。”

  他举例说,中石化(行情 论坛)2001年8月8日于上交所上市,融资118.16亿元,这是规模最大的A股首次公开发行。但上市10日就跌破发行价,导致股市从上市日的1903点一路大跌三个月,至10月22日1520点才止住跌势。大跌近400点。

  招商银行2002年4月9日在上交所上市,融资109.5亿元。上市后不久即成为大盘领跌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招行上市时的1667点一路振荡下跌到6月5日的1462点。大跌200点。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年12月12日于上交所上市,融资78.5亿元。上市后8个月(2001年8月27日)就跌破发行价,并引领上证指数从8月1900多点一路下跌至10月24日的1520点。(宝钢上市后股市虽然一直在涨,但宝钢跌破发行价加剧了当时股市的恐慌。)

  中国联(行情 论坛)通(资讯 行情 论坛)2002年10月9日上交所上市,融资115亿元,2004年7月配股,融资45亿元,是配股规模最大的A股再融资项目。上证指数从联通上市时的1535点一路滑落到2003年1月3日的1319点。配股于2004年7月29日上市,11月1日即跌破3元的配股发行价。

  此外,南方证券和中银国际承销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于2003年9月12日在上交所上市,筹集资金54.6亿元。大盘一路下滑,加上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大盘从华夏银行上市时的1409点一路跌到2003年11月12日的1317.79点才开始反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电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