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招行转债跌近面值 机构被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09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的集体下跌是最重要的原因

  庄睿弘 NBD 上海报道

  昨日,银行股普遍大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可转债(以下简称招行转债)也呈加速下跌之势,盘中一度跌至面值,最终报收100.05元。有市场人士认为,招行转债极有
可能跌破面值,曾经热捧招行转债的大部分机构面临暂时被套的风险。

  招行转债从上市以来高开低走,首日见到上市以来最高点105.12元后,就逐波下跌,而且在近日跌势有加速的迹象。

  海通证券债券分析师杜远芳认为,招行转债下跌的主要原因在近期招商银行股价的下挫。近期大盘下跌,银行股也不能幸免,昨日银行股更成了重灾区,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8%,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4.92%,招商银行下跌2.58%,收盘报8.30元。受招商银行在二级市场上低迷表现的影响,招行转债上市以来已下跌3.8%,招行转债转股价9.34元较市价已有11%的溢价。

  11月初招行转债发行时,2600亿巨资参加了申购,中签率只有0.6%,为当时转债申购中签率的新低。招商银行在发行招行转债时表示,公司对自身股价很有信心,并设计了严格的条款,包括3年不特别向下修正转股价、到期前一年才可以回售的条款。

  当时,有大量机构参与招行转债的配售或申购,并表示招商银行的基本面、成长性都很不错,使得他们对招行股价有信心,愿意承担那些严格的条款所带来的风险,招行转债值得长期投资。

  然而,自11月29日招行转债上市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有3笔招行转债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转换了持有人,总金额达到了20441.51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交易达到了10万手,成交金额为10400万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有很多机构心里并不是那么看好招行转债,上市时说它好,只不过想卖个好价钱。

  在招行转债发行时,本报就已撰文对招商银行及招行转债的投资价值提出质疑。一家大量获配招行转债,并在上市当天全部卖出的机构向记者表示,招行转债的定价还是取决于招商银行的股价,而且招商银行以后的股价还是受到交通银行和四大国有银行上市后的定价影响。

  据统计,招行转债上市后累计成交28.35亿,从65亿的发行规模来看,还有过半的招行转债没有被交易,其上市以后低迷的走势,使得机构大规模出货不具备条件,造成转债持有人已经沉淀了部分资金成本。招行转债的年利率第1年为1.0%,以后逐年递增0.375%,最后1年为2.5%,低于中长期银行存款利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