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金信信托导演MBO和类MBO 三笔法人股并购迷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24 《财经时报》

  金信信托一贯宣称:在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投资都是用自有资金做的——当然,如果它明确告知用受托资金,股权转让协议在国资委证监会将不可能通过。

  本报记者 谢姝

  今年以来,信托业问题不断:金新信托、伊斯兰信托、庆泰信托被清算整顿,爱建信托重组。管理层在下半年已发出6道“监管令”。12月22日,银监会最新发布的两份规范性通知要求,信托公司至少要披露13项信息。

  信托业被称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野骆驼”,不少上市公司隐性MBO假信托之道以行。公司高管往往让信托出面,以自营资金名义直接或间接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由于信托公司具有融资能力,所以往往能解上市公司高管的收购之渴,然后高管们再想办法慢慢还钱。

  但很多上市公司高管贪欲过盛、胆子过大,等不及通过分红等正规渠道筹资,便直接拿上市公司的钱去坐庄炒股、投资国债、以投资国债名义炒股,私吞收益;最“黑”的莫过于直接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募股款项,“变脸”后转移到信托公司。

  无疑,金信信托在多家上市公司内如出一辙地操作手法,将因为伊利郑俊怀案件曝光而受到关注。

  记者在金信信托财报上查知,其表内资金不足解释用于股权投资的总数:截至2003年年底,金信长期投资7.4亿元,并且这是一张未合并报表。可是,据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只计金信2003年结算的几项长期股权投资,总数便不止7.4亿元——对长丰通信股权投资1.7亿元;对伊利股权投资2.8亿元;对金地集团股权投资1.77亿元;对金信证券股权投资2.68亿元;对博时基金至少4800万元(据博时基金公开财报)。

  5笔投资加起来共9.43亿元;除长丰通信,4笔长期投资加起来,总额为7.73亿元。为什么实际对外长期投资会大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总数?两个嫡系——金信证券作为子公司、博时基金作为即将被增持为子公司的长期投资,是明确被计入表内的。那么,放在表外的,是长丰通信、伊利或金地其中之一,还是3家都在表外?

  金信信托一贯宣称:在伊利股份、金地集团、长丰通信的股权投资都是用自有资金做的——当然,如果它明确告知用受托资金,股权转让协议在国资委和证监会将不可能通过。

  金信副总黄昕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解释:“买金地和伊利股权,用的是自营资金,并全部计入表内投资。由于当时几笔长期投资加起来,已经超过净资产80%的投资上限,所以把一部分转到其他科目里去。”(见本报10月25日《受托MBO尴尬 金信信托增资中遭疑》)

  但如何解释2003年其他应收款加上长期投资总额,仍然小于5笔长期投资的总和?

  黄昕说:“金信买金地和伊利的股权,是按计划分批计入长期投资,超额部分计入其他应收款,在2004年才最后付清。金信所持全部长丰股权,未计入长期投资科目,在2003年就已从表内转到表外。”

  金信信托的解释将自己陷入一个尴尬处境:如果以自营资金买了股权,其后也可以转出到表外,无须披露。长丰通信便是钻了这样一个空子。截至2003年年报,其二股东仍是金信——究其原因,或是已过户但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或是股权尚未过户,只是在金信账上从表内转到表外。不过,待股权过户后最终还是要披露出来。

  如果要把股权收购资金留在表内,比如金信此次露出破绽,因为它的长期投资比例超过净资产80%的最高比例,才把账转到其他应收款里。这样,便对监管层及潜在投资者构成信息欺瞒。

  况且据会计准则,股权若已过户,必须做在长期投资里。公告显示,金信信托在金地、伊利的法人股过户,已分别于2003年8月和7月完成。

  再者,作为“战略投资者”,金信最终要将手中股权倒出。金信所持长丰通信股权于2003年便已转让,且不避讳转让给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意向。但长丰通信至今未见公告。虽然金信购买股权的价格合理、程序合法,但是否做到了信息披露的完整和真实?这恰恰为金信所回避。

  三笔法人股并购

  金信信托近两年内连续导演了3笔法人股并购:

  2003年7月1日,金地集团公告,公司境外法人股股东深圳控股(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已于2003年6月27日分别与金信信托、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金信信托和通和控股将分别成为该公司第二和第四大股东。

  2003年7月8日,伊利公告称,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所持伊利股份2802.87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3%,转让金信信托的股份过户已完毕,金信信托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03年9月18日,长丰通信公告,金信信托花费1.57亿元收购重庆市涪陵华信实业持有的长丰通信23.2%的股权获得国资委批复,转让后,金信信托成为长丰通信第二大股东。

  3笔法人股并购的手法,金信均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不派出董事、监事和其他管理层人员,不认购流通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信信托新闻 全部伊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