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外资券商欲主导话语权 完全放开时不我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7:08 四川金融投资报

  承诺:持股比例将上升

  如果哪天你看到一只新股的承销商名字里面有高盛或者摩根这些字眼,千万别觉得奇怪,因为,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外国证券公司可以设立合营公司,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交易,以及发起设立基金

  而今年12月11日以后,这些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的中外合营证券公司,外资比例将有可能突破33%至不超过49%;中外合资基金外资则可控股。据悉,这些合资的证券公司可以从事A股承销、B股和H股。不过,现在外资券商还不能直接买卖A股,而必须通过QFII这个渠道。于是,就出现了合资券商搞承销和投行,QFII炒A股的“双管齐下”的情况。

  对于目前可以称之为惨淡的国内股市来说,券商经纪和自营业务举步维艰已经不是新闻,而几乎只赚不赔承销业务无疑成为各大券商的救命稻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2家券商涉足主承销业务,承销金额超过20亿元的有5家,其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以96.53亿元的承销金额高居榜首,南方证券、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与长城证券分列第二至五位。但就是这样,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仅仅只有5600万人民币,中信这样的市场“宠儿”尚且如此,那些承销业务不大的券商日子更是难过。

  而实力雄厚,观念新颖的合资券商的不断介入,无疑将分食这本已竞争激烈的蛋糕,对实力不强的国内券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现状:内外资光景不一

  不是很常去证券公司营业部的牛先生突然找不到自己开户的营业部了,原先的营业部大厅正在装修,听说要变成一个卖书的。一打听,原来证券公司负担不起高昂的房租,不得不搬到二环路以外,面积缩水一半,而且还是在三楼上,因为这样房租相对便宜。

  “目前国内券商的生存状况很不理想,南方证券、德恒证券等都出了事情,最近有曝出大鹏证券出事情的传闻。业务单一、创新能力不强,几乎‘靠天吃饭’的国内券商日子不好过。”省内一位证券界人士形容自己是一个“白领农民”,“行情好的时候‘收成’就好,行情差的时候就难过。2004年年初到6月平均国内券商每家营业部佣金收入只有150万元左右,这还是在1到4月份行情不错的情况下取得的。”

  “当前证券业发展形势严峻,已到了重大转折关头。”一国内证券公司老总对此忧心忡忡。他的话并非危言耸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公布半年报的56家证券公司平均每家盈利仅仅为262.85万元,亏损家数比率达到35.71%。

  国内券商在不断收缩,但外资券商进入中国的步伐并没有放缓。2002年年底,我国入世后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获准设立,其中外合资方分别为湘财证券公司和法国里昂证券公司。

  此后,外资证券公司以QFII和合资的方式不断介入中国证券市场,目前已经有27家外资证券投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总投资达32亿美元。而日前,国际知名的高盛集团也获准组建投资银行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持有33%的股份。这是入世后继华欧国际、长江巴黎百富勤和海际大和后的第四家合资投行。

  展望:完全放开时不我待

  高盛的进入的另一个标志是国际大投行开始加速进入国内市场。而国内券商在内忧外困的情况下很难硬撼这些国际资本航母。

  还是用数据说话,截止2003年,国内共有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它们的总资产规模达到1913亿元人民币。然而与国外的“百年老店”相比,差距仍很遥远:2002年,光美林证券一家公司的总资产就高达3540亿美元。

  出于对国内券商的保护,入世三年来,也就只有四家合资证券公司成立。而且对于合资证券公司来说,由于在入世承诺中并无明确的外资49%持股开放时间表,因此,无论外资有着多大的增持意愿,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但这并不足以让国内券商喘气,因为从趋势来看,外资主导合资证券公司投资也许只是时间问题,近期高华证券的出现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他的诞生就同时伴随与高盛的定向合资。

  根据入世承诺,2006年国内证券市场将完全放开,留给国内券商的时间也许不多了,而业务创新、兼并重组等壮大自身实力的举措,在证券市场本身积重难返的情况下又难有太足的底气,国内券商的突围之路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刘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