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刘存周出走哈药 > 正文
 

国资委对哈药的控制力与中信集团不可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3:12 中国经济周刊

国资委对哈药的控制力与中信集团不可比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唐韵/北京报道

  11 月2日,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SH,600664)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刘存周在前一天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提出辞职。董事会已同意刘存周辞去董事长职务,并由副董事长郝伟哲接任。而据了解,刘存周的任期到年底才结束。

  与此同时,中信集团从与东盛集团、华源集团等企业中的竞争中获胜,取得了哈药集团控股权。业界传言,刘存周的离去与此次哈药集团重组有关。

  重组迷雾

  “我提前退休确实与中信集团入主有关。”刘存周直言,“哈药集团现在根本不缺少资金,需要引进的是战略合作伙伴。中信集团作为财务投资方,并没有医药背景,不符合哈药重组的真正目的。这一切都是哈尔滨市国资委定的,我们没有话语权。所以我只能辞职,否则到时还会为此承担风险”。

  刘存周在此之前试图重组哈药集团时,曾强调选择战略重组伙伴有3个标准:一是哈药的品牌不变;二是注册地点不变;三是职工干部不变。

  2001年底,华源集团欲重组哈药集团。前者以5亿元资产和5亿元现金换取后者增资扩股后47%的股权,但该方案遭到哈药职工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哈药集团净资产被初步确定为9.7亿元是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职工甚至怀疑哈药集团的个别领导在该次重组谈判中涉嫌个人腐败。此次重组谈判1年后失败。

  2004年,哈药又开始和中信集团、西安东盛集团、北京国药工业集团等进行重组磋商。今年5月22日,近10位专家飞赴哈药集团,评估上述几家的重组方案。

  当时刘存周也表示:“合作对象必须是强势药企,重组后必须使用哈药品牌,必须由哈药集团管理团队来整合企业。”

  “政府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做大总盘子,别的不考虑那么多,而刘存周则不同,他在这个企业打拼多年,终于坐上医药行业第一把交椅,在重组中一定要占据主动。”一位医药行业人士说。

  惊人的相似

  哈药集团公布刘存周辞职后,11月11日中信集团即取得了哈药集团控股权。

  而中信集团半年来一连串的资本举措,也为刘存周辞职提供了另一些背景。

  11月12日,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SZ,000708)公布董事长朱宪国被调离。大冶特钢称,中信集团旗下中信泰富已收购了大冶特钢所属黄石东方钢铁有限公司,并将其变更为中外合资的湖北新东方钢铁有限公司。中信泰富旗下兴澄特钢总经理助理兼特炼分厂厂长、副总工程师钱刚,随即调任大冶特钢总经理。

  资料显示,朱宪国2000年赴任时,大冶特钢集团负债38.48亿元,账面累计亏损10.5亿元。而在2003年,大冶特钢集团的利润达到了惊人的2.3亿元人民币。

  与朱宪国相似,从1997年8月刘存周就任哈药集团董事长,到今年10月15日,哈药集团累计创造利税56亿元人民币。

  刘存周近年提出的最响亮的口号是“产权革命”。其目标是通过引入新股东实现产权多元化并同时实现经理层人力资本的货币化。而刘存周的“经理层人力资本的货币化”提法被市场迅速理解为经营层持股。

  另外,正进行重组时,哈药集团欲将旗下主力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转让给哈尔滨天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已频频砸下数亿元广告的“哈药三精制药”欲转让60%股权,协议价3.48亿元,令坊间质疑其公允性。

  在哈药集团和冶钢集团发生的一系列事实,涉及国企高管以不公允价格持股、隐性MBO、国有股低价转让等一连串敏感问题,均触犯国资委有关政策。

  国资委新政

  “许多‘授权投资机构’并未与它所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真正实现中国证监会所要求的资产、人员、帐目三分开,而是把后者当作自己的‘下属企业’来管理。有些还将优质资产转移出去,甚至转到某些个人名下,而将债务集中在集团公司,最后由集团公司申请破产,逃避债务,将风险转嫁给政府或银行。”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成立之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其发表的《对国资委成立后国有经济改革的若干建议》中指出。

  国资委自2003年3月24日成立以来,又连续下发一系列国企改制的有关政策。

  2003年11月,《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国企改制,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MBO做了严格规范。9月和10月,国资委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和李荣融公开讲话方式,再次强调,央企和国有上市公司不宜MBO,并且首次提出,地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型国企不宜MBO。

  哈药集团刘存周提出的“产权革命”,“经理层人力资本的货币化”,无疑与这一核心思路相左。

  当国企负责人逆国资委国企改革政策要求而动时,国资委日趋严厉的“管人”职能便发挥出来。

  在哈药集团传出将被中信收购的6月中旬,6家中央直属国有企业收到一份《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董事会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称,试点企业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年内设立各自的董事会。国资委将派若干“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进入企业董事会。

  “这带有一些理想主义的色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 “在目前背景下,只要股权结构不发生实质性变化,中央企业建立董事会制度的积极意义并不明显。我认为,不能以建立董事会来取代改制,即股权多元化,不能以‘管好’来取代‘改好’。”

  “中信集团参股哈药集团,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体系,提高现有资产运营的质量和效率,使该公司的多元化产业战略进一步得以实施。”中信集团新闻发言人说。

  哈药集团宣传部部长高巍曾对媒体透露,除了中信集团,李嘉诚的和黄集团和哈药集团有过“密切接触”。国际著名投资银行如JP.摩根也“对哈药集团有意”,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SH,600380)等上市企业都曾有意于哈药集团,并向哈尔滨市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了方案,但都未有结果。

  显然这些公司虽然可以完善哈药集团的董事会制度,却在国资委对哈药集团的控制力上无法与作为中央政府组织机构之一的中信集团相比。

  资料:

  刘存周加盟云药

  有“哈药教父”之称的刘存周辞职后,其去向一直备受业内关注。前不久传出刘存周将加入华源集团,并出任重组后北京医药集团的常务副总的消息。近日,刘存周的去向终于明确,其已正式加盟刚刚重组后的云药集团,并担任新云药集团董事。

  在重组后的新云药集团中,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占51%股权、东盛集团占49%股权。而云药正式挂牌后,出任其董事长的人选定为原东盛的掌门人郭家学,而现在仅次于郭家学的第二把手由刘存周担任。

  刘存周曾就任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化学制药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管理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其曾使哈药集团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实现产值、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翻番,集团整体实力增强,在1999年全国医药行业企业指标排序中上升到全国第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