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2005中国股市生死年 改革要在股指低迷时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03 中国经营报

2005中国股市生死年改革要在股指低迷时进行

  李学宾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本轮宏观调控做了定性的评价,并特别提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人戏称,正常的宏观调控已经令市场破掉千三,如果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后果又将如何?

  其实,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所谓的宏观调控原本是常态,并不特指紧缩性政策,实际上,1993~1994年的紧缩性政策,1997~1998年以后的扩张性政策都可以隶属于宏观调控的范畴,而目前的宏观调控重点在于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由于表现出了预见性(这也使市场上很多人士认为宏观调控理由不足),近防通胀,远防通缩,目的是维持中国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平稳增长。只不过,当前的政策更多的使我们看到了紧缩的一面,而对刺激需求,特别是刺激内需方面,似无良策。在决策者的视线中,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被高度关注,仍然是明年调控的重中之重。

  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按照一些主流建议,明年国债发行的规模将定在800亿元人民币(今年是1100亿元),货币供应增长目标定在15%左右(今年是17%),考虑到利率将上调,而汇率也可能有所调整,整个市场的资金供应将相当之紧。那么股市当中,钱从何来?尽管我们看到一些鼓励和放宽部分资金进入市场的措施,但是市场改革不到位,决定了能真正进入到市场的资金将少之又少。

  同样的前提之下,为防止中国经济硬着陆,很可能会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但如操之过急,很可能使证券市场的改革变形,如果直接融资政策只是死啃股市,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今年的股市融资创下了新高,明年因为还有很多心急的大块头,融资额再创新高的可能同样存在,而为达到此目的,管理层亦有可能再次做多中国股市。但由于市场基础不牢固,最终必将重归“熊”途,那时市场中积聚的风险又已经再上层楼。如是,中国股市将又一次与改革良机擦肩而过,(笔者始终坚持,股市改革要在股指低迷时进行)步入到又一个生死轮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