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堵漏不如疏导 不妨考虑引导热钱进入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央行出台了放宽外汇需求的一些规定,并在“第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这一系列举措表明,央行正在采取积极的行动,缓解国内外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以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但是央行目前所采取的行动能否达到其预期的目标呢?从实际情况看,央行无法有效
地阻止外汇的过度供给。除了被动地监控短期资本流动外,央行手里还有一招,就是扩大被抑制的外汇需求,通过平衡外汇供需矛盾,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但结果如何仍然无法预测。在此情况下,有资深专家建议,除了释放有限的外汇需求外,央行在控制外汇供给方面也要有所作为。另外,央行等政府部门还要运用行政和经济的手段,对已流入的短期资本加以监控与疏导,减缓这些游资流入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与影响。

  数据显示,外贸进出口及外商直接投资( FDI)双双快速增长,是造成我国外汇过度供给的主要原因之一。2004年1-10月份,全国进出口468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2004年1-9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6.92亿美元,同比增长21.01%。所以,要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要从源头上控制外汇供给增加。首先,要适度调整“强结汇制度”,并监控外贸进出口各环节,以防止短期资本大量流入;其次,要严格监控外商直接投资,因为在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FD I仍然是短期资本流入的主要通道之一。

  目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对我国经济波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我国仍实行资本项目管制,以各种名义流入的游资(短期资本)很难再流出中国,这部分游资就会暂时沉淀下来,流入到预期盈利空间较大的房地产市场及资本市场等领域内,并以不同的方式冲击着我国经济,刺激部分国内需求,给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那么,我们如何来疏导已流入我国的这部分游资流向,将这些游资疏导到需求不旺的一些经济部门,而不是放任其继续流入需求本已旺盛的经济部门,从而降低游资对我国经济波动的不利影响呢?

  谈到短期资本流入对我国经济波动的影响,大家都会想到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目前,需求本已十分旺盛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吸引着带有投机性质的大量国际游资源源不断地流入,推动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并刺激了由房地产需求旺盛所引起的其他部分国内需求,增加了经济降温的难度。因此,政府部门要及时采取行政及经济手段,来遏止短期资本流入对我国房地产市场投机的趋强势头,让这部分游资分流到其他需要资本流入的经济部门中。

  有专家建议,开放资本市场是分流这部分游资的重要通道之一。目前,金融改革需要借助于资本市场,大量国内企业急需融资及上市,尽管“积重难返”的资本市场正在倡导制度变革,但制度改革又非一日之功,资本市场的短期矛盾是需要大量资本流入,以满足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需求。此前,QFII已经入市,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也被允许入市,我们是否可以尝试允许这部分游资也入市呢?这样,不仅可以阻止这部分游资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而且还可以增加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当然,有人也许会担心,如果这部分游资炒高了股市,是否又会对股市产生冲击呢?其实不然。如果真把股市炒热了,我们还可以增加股票供给量,还可以适时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国有股减持问题。我们手里有的是应对股市过热的武器。如此看来,将这部分游资“赶进”资本市场中,或许能起到“一石多鸟”的效果。

  上海证券报 乐嘉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