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仙股时代 > 正文
 

一元股大扩容后不跌反涨 仙股为何迟迟不下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0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方岩

  深沪股市10月14日收出年内最长阴线之后,市场结构调整进一步加速,一元股出现史无前例的大扩容,当时市场普遍预期A股市场会很快出现仙股。然而一个多月后的今天,仙股依旧没有“下凡”;相反,一元股还继续走强,昨日更是有6只个股收涨停,连一度与仙股擦肩而过的*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最近也反复造好。

  一元股何以不跌反涨?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两市一元股最新价较10月15日以来的最低点普遍高出15%—25%,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深成指昨日收盘较10月15日以来的最低点分别仅上涨6.04%和6.30%,这表明近期一元股的反弹幅度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专业人士指出,一元股不跌反涨,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时近岁末,ST板块频频出现“黑马”,比如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在短短10多个交易日内累计升幅超过40%,在市场上起了很强的示范效应。其次,一些公司基本面开始发生一些积极变化。比如*ST英教大股东法人股成功转让给电子港科技有限公司,尽管每股转让价仅5分钱左右,但起码也告别了无人问津的尴尬。再如ST达曼,准备把西安翠宝花园度假村转让给陕西广播电视大学,不仅能盘活一大笔资产,还可从中获利近1500万元。另外,一元股的壳资源价值也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对大多数不能通过IPO进入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来说,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选择有一定潜质的公司借壳上市,也不失为一个捷径。

  谁在推波助澜?

  统计表明,近期一元股整体换手率并不算高,日均换手率基本在1%—3%之间,与市场总体情况基本一致。那么,是谁在背后推波助澜呢?

  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谢建军认为,“9.14”以来相关部委正抓紧落实“国九条”,因此目前市场环境非常好,各方对1300点的政策底基本认同,市场游资自然也不会漠视这个机会。由于一元股前期一直被市场忽视,因此游资也想在岁末市场对重组有预期的时候,乘机热炒一把。而且,一元股绝对价位较低,上涨百分之二三十也就是几毛钱,不容易给市场有被炒高的感觉,操作上也便于游资快进快出。

  张长虹也认为,由于一元股不可能纳入市场主流力量———基金的视野,因此目前在该板块兴风作浪的只能是短线游资以及前期被套机构。另外,对一元股公司经营有一定控制力的机构也会涉足其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部分力量往往能左右相关公司是否退市的命运。从个股成交情况分析,进出该板块的多为大中户投资者,资金较少的散户非常少,这也反映出不同资金实力的投资者对风险有不同的投资偏好。

  玩的就是心跳?

  接受采访的专业人士均强调,尽管近期一元股比较热络,但投资者切不可盲目介入。虽然仙股迟迟未能现身A股市场,但股价结构调整是大趋势,如果把时间拉得更长远些,一元股中的相当一些股票终究会跻身仙股行列。

  一家券商的负责人说,从历史经验看,炒作ST板块玩的就是心跳,其中的风险非一般投资者可以承受。如ST海洋,在退市前曾被暴炒,股价一度达到20多元,如今在三板市场的股价仅0.59元,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决定一元股最终命运的还是公司基本面,如果重组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退市就在所难免。而且,上市公司重组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中小投资者很难把重组迷雾看得明明白白。

  一家咨询机构的负责人指出,炒作ST板块的多为市场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该板块股票持有者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切不可恋战。他还认为,长期以来,T族一直是A股市场“冒险者的乐园”,监管部门应该切实强化该板块的信息披露,对于每日达到涨跌幅限制的股票,也应该及时公布交易公开信息。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