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研究|晨听民声 2023.6.5

民生研究|晨听民声 2023.6.5
2023年06月05日 07: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宏观事件点评:需求不足的政策应对

4月经济数据走弱以来,市场便不断降低预期,并在弱现实交易中等待政策强刺激。上周五,一则关于青岛房地产房票制度的消息,点燃了市场乐观情绪,确切说情绪颇为高涨。

当日上证综指走高0.79%,等顺周期板块领涨。与此同时玻璃、纯碱等大宗迎来反弹,单日涨幅分别4.39%和9.04%;十年国债利率小幅上行1.3BP;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也收在了7.09,5月开启的人民币贬值趋势暂时止稳。

我们之前在《Q2关键的三个数据》中提示,二季度或迎来出口同比转负、地产销售走弱、青年失业率维持高位,这三大数据组合意味着有可能启动逆周期政策。

我们还在《还有多少政策可以期待》中,梳理历史既有逆周期政策,给出经验维度答案:逆周期政策一般在七个维度给出综合解决方案。分别是传统工具放松、地产宽松、消费刺激、就业改善、民营扶持、外资吸引、债务风险控制。

如果说市场将青岛房票政策解读为,政策层面已经关注并着手积极应对经济疲弱,市场之前期待得到初步回应。那么现在市场又迎来一个新的困惑,我们应该用怎样的视角等待未来或有的政策组合?换言之,推动经济走出疲弱态势,政策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当下经济的现实矛盾是有效需求不足,政策应对无外乎解决一个问题,如何推动经济走出有效需求不足。

理解有效需求不足的微观成因之后,我们认为政策应对或在三个方面有所着力。

提振预期,提振风险资产价格信心并稳定居民收入预期;

缓解缩表,延缓居民缩表节奏以及控制城投风险;

修复就业,关键在于修复民营和外资企业投融资意愿。

资本市场定价反映有效需求不足,既是当下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也是未来政策应对的现实背景。

年初至今市场定价主线非常清晰,从强复苏到弱复苏,再到risk off,预期快速走弱。市场到底在定价什么?我们认为答案在于4月两个关键数据变化。

(一)高频数据显示地产销售量价从4月中下旬开始快速走弱,宣告开年2-3月地产销量反弹只是疫情达峰后需求集中释放,地产持续动能偏软。

(二)5月公布4月通胀和金融数据,央行一季度货政执行报告提到,“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但面对同比为负的PPI以及持续在零值左右的核心通胀,加上4月新增居民信贷-2411亿元,市场担忧实体需求偏弱。

事实上今年3月初两会宣布5%的全年GDP增速目标,此后市场扭转定价预期,从强复苏转向弱复苏,说明市场在3月初已有心理准备,全年经济不会有太强表现。

4月地产、通胀和金融数据之所以能够引发资本市场risk off,这是因为实体增长和金融资产负债表共振走弱,我们理解这是有效需求不足的典型表现。正如四月政治局会议提到的,当下宏观经济“需求仍然不足”。

有效需求不足的微观成因以及宏观表现。

4月政治局会议直言“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

宏观层面的有效需求不足,可以在微观机制上找到成因。

居民和企业个体收入现金不足,当期消费和未来投资预期转为谨慎。私人部门缩减消费,降低投资,甚至主动降杠杆,收缩资产负债表。

微观层面收入预期下降同时降杠杆,可以在宏观数据上得到印证。

(一)CPI同比持续低于2%,核心通胀同比约在1%,代表居民消费倾向偏低。

(二)存款增速高增,居民避险情绪较高,因为存款可以说是居民主要资产配置中安全系数最高的配置选择。近来中国居民存款增速攀至十年新高,反映居民风险偏好降至偏低水平。

(三)还有就是居民信贷新增净投放量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尤其4月,居民信贷甚至弱于去年同期,要知道去年疫情原因人流活动受限,居民购房活动难以正常进行。4月居民信贷负增直观反映提前还贷微观行为,实则深刻描述当下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收缩。

应对有效需求不足,未来政策或有三个着力方向。

居民的收入和消费,企业部门的利润和投资均属于现金流量问题。当现金流量预期不稳定,遇上存量资产负债扩表降速,两者共振带动全社会需求走弱。

这种情况下,单靠市场自身的运行机制走出有效需求不足,存在一定困难。这也是为何面对有效需求不足,政策开始积极应对。

4月政治局会议提到“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我们理解4月政策层面对现实经济给出更客观的回应。

既然当下经济的短期矛盾是有效需求不足,政策目的在于恢复和扩大有效需求,则未来政策着力点或落在三个方面——提振预期、缓解缩表、修复就业。

应对有效需求不足,我们重点可以期待三类政策。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清晰获知,中国应对经济疲弱可以启用七个维度的政策方法。针对当下现实矛盾,政策只有着力提振预期、缓解缩表以及修复就业这三方面,才能够真正带动中国走出有效需求不足。

提振预期,一是改善风险资产价格预期,二是改善收入增长预期。

缓解缩表,首先缓解提前还贷所致的居民缩表进程;其次控制城投债务风险。

修复就业,关键在于修复民营和外资企业投融资意愿

风险提示:

地产修复不及预期;海外衰退超预期;国内政策调控超预期。

策略专题研究:绝处的花——风格洞察与性价比追踪系列(十七)

1、A股持续调整,投资者对于国内相关资产呈现悲观情绪,而TMT板块则通过海外映射与美国股市形成了共振。

2、股债风险溢价:A股、港股上升,美股下降。

3、估值-盈利匹配度:大部分宽基与风格指数的收益率已开始落后于ROE。 

4、5月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M2将较4月下降56个BP至13.08%,估值回落较快,修复正在孕育。 

5、市场仍处于等待经济基本面出现新一轮向上周期的“漫长的季节”中,但短期悲观预期释放后,“绝处之花”或将绽放。

风险提示:

测算误差,样本代表性误差,经济基本面变化超预期。

▍城投主体研究与分析系列:多视角再看主体:浙江(杭州都市区篇)

1、城投主体研究与分析系列,浙江篇,我们先聚焦杭州都市区城市:杭州、湖州、嘉兴、绍兴。

2、我们观察不同历史时期下各地市利差涨跌变化,以感受不同地市主体涨跌变化的特征:(1)2022年11-12月理财赎回负反馈时期;(2)2020年11-12月永煤事件冲击;(3)2017年债熊期间;(4)2021年以来至2022年11月前债牛期间的变化。3、从政策指导层面出发,梳理浙江省及杭州都市区内各地市整合前后平台股权、定位分工的变化。

风险提示:

城投口径偏差;含权债行权/到期时间提取偏误;信息可得性及滞后偏差;宏观经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区域及平台评价的主观性。

城投随笔系列:港兴港投:中原大地上的奋斗史

1、如果说聚焦单一区域主体寻找α,能买到量,既可以短久期考虑纯获取票息收益,也可以考虑短期内做骑乘收益的,全市场有几个可以重点聚焦的发债主体,津城建之外,港兴港投便是其中之一,坐落在中原大地的郑州航空港,一部河南人民的奋斗史,徐徐展开。 

2、机构对航空港区的认可分歧仍存,但分歧之中便也蕴含着机会,港区确实有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人口、政策定位优势,作为长远大计在中原大地上的“一城一港”有其合理性。

风险提示:

城投口径偏差;部分数据缺失所导致的偏差;宏观经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区域及平台评价的主观性。

信用策略系列:哪些区域有超额利差?

1、今年3月以来,信用各品种各期限收益率曲线均“陡峭化下行”,信用利差持续压缩至低位后震荡徘徊。行情演绎至此,在近期信用事件冲击叠加资金面观察期,信用利差似乎已经“压不动”了。而于机构而言,票息占优之下,配置和收益的诉求一直存在。 

2、在此背景下,本文梳理了中短久期、估值在3.0%-4.5%且目前仍有超额利差的区域主体,供投资人参考。

风险提示:

城投口径偏差;利差计算偏误;宏观经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区域及平台评价的主观性。

量化分析报告:五月社融预测:22159亿元

1、我们从社融各子项的经济逻辑、高频数据、季节性特征等角度出发,于每月月末进行社融预测。 

2、预计2023年5月新增社融约为2.21万亿元,同比减少0.55万亿元,社融TTM环比约为-1.8%;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约为10.01%。 

3、从结构来看,新增信贷虽同比减少但仍是社融的主要支撑,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则表现相对较弱。

风险提示:1)量化结论基于历史统计,如若未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不排除失效可能;2)政策对于信贷的引导可能领先于实物工作量表现,高频数据反应不及时可能导致预测出现误差。

资产配置月报:六月配置视点:微盘股全解析

1、微盘股全解析。微盘股表现亮眼但并非由盈利驱动。 

2、大类资产量化观点。 权益:景气逐步扩张,市场大概率迎来反弹。利率:6月利率或继续下行7BP至2.62%。黄金:美国就业回升,短期看多强度减弱。地产:土地、销售趋弱,压力上行。

3、市场风格量化观点。右侧看好价值,左侧可逐步配置成长。从机构关注度角度看小盘未来系统性跑输大盘风险较小。 

4、多维行业配置策略,推荐食品饮料25%、机械12.5%、纺织服装12.5%、轻工制造12.5%、计算机12.5%、交通运输12.5%、通信12.5%。

风险提示:

量化模型基于历史数据,市场未来可能发生变化,策略模型有失效可能;模型采用的样本数据有限,存在样本不足以代表整体市场的风险。

《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点评:明确路径,各司其职共建新型电力系统

事件概述:

6月2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

煤电基荷+气电调峰,全面提升火电灵活调节能力:

两次全国性大范围的“有序用电”之后,政策对于煤电态度转变已然明确,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煤电定义为电力安全保障的“压舱石”,继续发挥基础电源作用。《蓝皮书》提到“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建设天然气调峰电站”,考虑到我国“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此番表述或可解读为气电建设适当收紧,但整体的收益性或因规划的合理性提升而提高。对比《征求意见稿》,本次《蓝皮书》新增强调提升火电灵活调节能力,机组抽汽蓄能、抽汽蓄热改造将加速推动火电向调峰辅助电源转型。

核电装机与应用“天花板”提高:

对比《征求意见稿》,本次《蓝皮书》将“水、核等传统非化石能源受站址资源约束,增速放缓”表述变更为“水电等传统非化石能源受站址资源约束,增速放缓,核电装机规模和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在2022年核准10台机组之后,今年尚未有新机组核准,《蓝皮书》对于核电装机的表述或预示此前预计的每年6-8台新机组核准节奏不变;同时在应用层面高温气冷堆供热、制氢等拓展核能利用场景。

装机与消纳矛盾渐解,绿电价值需重识:

调节型电源的增加将消解新能源出力的时间错配,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建设将改善新能源出力的空间错配,装机与消纳矛盾或将不再制约绿电发展,难处在于市场尚未充分认知“双碳”目标下绿电区别于传统电源的价值。《蓝皮书》提到“绿电消费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完善,绿电、绿证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以市场化方式发现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在新型电力系统内,电力不再是高度同质化产品,电价不仅包含狭义的电能量价格,亦应体现电能的调节、环境等隐性价值,绿电的价值应当重新定义,绿电电价提升增厚运营商的收益率。

持续深化电价改革,重申绿电环境价值:

《蓝皮书》提出“有序放开发电上网电价”、“加快构建起有效反映电力供需状况、功能价值、成本变化、时空信号和绿色价值的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中电联曾倡议电价的合理构成应包括六个部分”电能量价格+容量价格+辅助服务费用+绿色环境价格+输配电价格+政府性基金和附加“,上述电价机制可以较好顺应《蓝皮书》改革方向,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当下,发电侧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市场化电价;电改再次强调市场化电价下绿电的绿色价值,对当前绿电价格形成强有力支撑。

投资建议:

“双碳”目标下,火电的角色定位由基核电源加速向调峰电源转变;“源网荷储”协同发展,新型电力系统下,绿电装机与消纳的矛盾逐渐缓解,考虑到环境价值等隐性价值,绿电的价值需重构。水电板块推荐长江电力黔源电力,谨慎推荐国投电力华能水川投能源;火电板块推荐申能股份福能股份,谨慎推荐华电国际;核电板块推荐中国核电,谨慎推荐中国广核;绿电板块推荐三峡能源,谨慎推荐龙源电力浙江新能;氢能板块谨慎推荐复洁环保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2)价格变动;3)电力市场竞争;4)供需变动。

国防军工行业点评:C919商业首航开启,“航空新时代”拉开帷幕

事件:

2023年5月28日,全球首架C919顺利完成东航MU9191航班(上海虹桥-北京首都)飞行任务,并于首都国际机场接受民航最高礼仪“水门”仪式,这标志着C919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我们于2022.9.19发布了商用飞机系列报告第一篇《C919适航取证提速,中长期或将重塑航空产业格局》,论述及测算了大飞机市场空间和相关产业链组成与发展潜力。我们认为,国产大飞机历经约15年发展历程(自2008年中国商飞成立起),开始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战略意义重大,并将拉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或将重塑航空产业格局。我们综合点评如下:

C919在手订单已突破1000架,或有望打破波音、空客双垄断市场格局。

根据中国商飞官网披露,截至2022年末,C919累计订单已超1000架(对应市场空间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商飞上飞公司明确提出“落实中国商飞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高水平开启C919批产交付新征程”,此外,东航首批5架C919订单中的其余4架也将陆续交付,大飞机批产交付或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中国商飞预测,预计到2041年全球客机总规模将达到47531架,中国市场将达到10007架(占比21%),成为全球机队规模最大的国家;在中国客机市场中,以C919为代表的单通道客机规模将达到6896架,占比69%。我们认为,C919在开启批产化交付新征程后,或有望逐步打开国内外市场并取得重要份额,打破空客、波音的垄断市场格局。

C919国产化率约50%,中长期国产化替代空间较大。

根据中国商飞官网2017.5.6报道,C919国产化率约为50%,其中机体结构供应商主要来自航空工业集团相关企业,而发动机、部分机载设备等还是来自海外。具体看:C919发动机系统主要由CFM公司提供,国产发动机正在研制中,后续有望逐步实现国产替代;机载设备(航电、机电系统等)主要供应商来自GE、霍尼韦尔等海外企业。除此外的飞机其他部分的组件和技术也多由中外合资企业提供。

我们认为:伴随国内航空产业的发展与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技术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或是大飞机产业链的发展主线,相关产业链或有望受益于“C919大飞机批产放量+产品/技术国产化替代”的双轮驱动。

投资建议:

随着国产大飞机商用进程提速,以及批产交付工作的持续推进,其较大的市场空间在中长期维度上或将重塑航空产业格局,此变化需要时间但影响深远。

上游材料:1)机体结构碳纤维复材,建议关注:中航高科光威复材中简科技中复神鹰恒神股份等;2)高温合金建议关注:西部超导抚顺特隆达股份等;3)钛合金建议关注:宝钛股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等;

中游核心配套:1)当前C919所用发动机为海外LEAP发动机,后续国产换发可关注:航发商航发动力航发控制航亚科技等;2)机载系统及配套,可关注:中航电子中航光电全信股份四川九洲等;3)锻造等结构成型,建议关注:中航重机航宇科技派克新材三角防务铂力特等。

下游主机厂:中国商飞是研发和总装主体,航空工业集团承担了主要的机体结构制造工作,建议关注:中航西飞中航沈飞洪都航空中直股份等。

风险提示:

C919商用进程不及预期;产品交付进展不及预期等。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六月或进入数据要素政策催化密集期

事件概述:

2023年5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北京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下文简称“政策”)。

鼓励推进登记证书促进数据创新开发、传播利用和价值实现。

1)多维度信息确保数据登记准确性。政策指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工作中,申请人应通过主管部门指定的登记机构如实填写登记申请表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提交的登记申请表主要包含登记对象名称、行业、应用场景、数据来源及集合形成时间、结构规模、更新频次、算法规则、存证公证情况、样例数据以及其他情况。同时,政策明确了登记主体,登记主体是指依据法律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持有或者处理数据的主体,包括进行数据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行为的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

2)鼓励推进登记证书促进数据创新开发、传播利用和价值实现。申请登记后,公示结束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登记机构对登记申请依法予以核准,签发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采用电子方式发放,并在登记平台上公告。公示结束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登记机构对登记申请依法予以核准,签发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采用电子方式发放,并在登记平台上公告;涉及授权运营的公共数据及以协议获取的企业、个人数据,其协议期限不超过三年的,以相关协议截止日期为有效期。与此同时,政策积极鼓励数据应用,数据知识产权相关主管部门鼓励推进登记证书促进数据创新开发、传播利用和价值实现,应当积极推进登记证书在行政执法、司法审判、法律监督中的运用,充分发挥登记证书证明效力,强化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护数据处理者的合法权益。

北京度重视数据要素发展,政策不断强调数据要素重要性。2023年5月18日上午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潜力,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数据要素政策高地,率先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产品经营权结构性分置运行机制,完善数据收益合理化分配。更好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全面深化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支持发展数据服务产业,加强数据要素技术和产品创新,建立和发布一批数据赋能产业、城市和生活的创新应用场景。

数据要素建设全方位推进,行业未来长期发展可期。

1)政策强力催化:一是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已经明确数据要素发展的重要原则和方向。二是地方政策不断推进:武汉、广东、四川等地数据要素相关政策持续发布。

2)国资委强调具体建设:2023年4月,国资委召开国资央企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认为,要着力提高智能监管水平,全面推进国资央企云体系和大数据体系建设,持续健全完善信息化工作保障机制,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同步建成一流信息化能力。

3)机构逐步落地,为后续产业推进打下基础: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职能。

同时,央企层面,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成立;地方层面,上海、河南、福建、陕西、成都、南京等地陆续成立数据集团,机构的设立有助于产业的实际推进。

投资建议:

我们在《英雄的黎明:计算机的“股权分置改革”》、《再谈数据资产重估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提出:股权分置改革本质上解决了分置股权的流通问题和双轨市场问题,而这与统筹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需要解决的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等问题极为相似,也是《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的下一步任务中明确加快出台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及配套政策核心方向,下一步有望迎来数据确权、交易等具体产业政策的持续落地。政策持续催化下,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有望持续加速,国家数据局、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的成立、各地数据集团的落地,也有望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

建议重点关注:

1. 网络可视化:数据要素领域预期差较大的方向,建议重点关注浩瀚深度中新赛克美亚柏科太极股份恒为科技迪普科等;

2. 最先商业落地的医保数据要素:久远银海创业慧卫宁健康东软集团嘉和美康等;

3. 参与各地数据体系建设的本土政务IT龙头:太极股份(北京)、创意信息(四川)、科大讯飞(安徽)、电科数字云赛智联(上海)、数字政通(北京)、博思软件易联众榕基软件(福建)、南威软件(华润)、德生科技(广东)等;

4. 参股国内地方数据交易所/交易中心的公司:浙数文化安恒信息每日互动(维权)易华录广电运通东方国信东华软件浪潮软件零点有数万达信息(维权)等。

5. 国资云:太极股份深桑达浪潮云(拟IPO)等;

6. 数据要素全过程安全保障:吉大正元卫士通四维图新等;

7. 重点细分行业数据要素:超图软件捷顺科技等;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技术路线变更风险。

绿能慧充(600212.SH)深度报告:涅槃重生领军充电堆,布局光储充强化平台优势

1、公司经营战略确立,把握趋势收购绿能技术切入新能源充电与储能赛道。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86亿元,同比+17.96%,其中新能源业务营收2.36亿元,占比82.52%,转型成功。2023Q1公司业绩触底向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99亿元,同比增长123.51%;归母净利润为-69.57 万元,亏损明显收窄。 

2、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星环功率分配技术可以大幅提升设备功率利用率。此外,公司前瞻性布局“光储充一体化”,已推出 150kW 光储一体机等产品,致力于成为新能源生态服务商。

风险提示:

1)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2)充电桩出海进度不及预期;3)储能业务发展不及预期;4)增发不及预期。

超图软件(300036.SZ)公司事件点评:激励考核目标体现发展信心,GIS龙头扬帆再起航

事件概述:

2023年6月4日,公司发布2023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

激励范围广,业绩考核目标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根据激励计划草案,此次激励拟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1,000万份,占激励计划草案及摘要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2.03%;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416人,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公司(含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级子公司)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0.20元/股。

业绩考核目标体现长期发展信心:考核年度为2023年-2025年三个会计年度,以2022年营业收入为基准,2023-2025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0%、50%,90%。根据此目标计算: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19/24/30亿元,2023-2025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0%、25%、26%(仅根据股权激励考核客观目标计算,非业绩预测)。根据此计算,公司未来几年收入增速有望逐步提升,体现公司中长期内的发展信心。

紧抓数据要素、AI等利好同时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1)数据要素:数据治理是数据要素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先行环节,实现数据的标准化和关联融合。在数据治理方面,首先,公司提供数据治理软件工具。GIS基础软件产品系列中的桌面端产品、三维产品即具备二维数据以及三维数据的数据生产、处理等功能。此外,公司子公司已形成部分行业的数据治理工具,为行业提供数据整合、数据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第二,公司提供数据治理服务。目前公司已在一些省、市开展了数据治理业务,已经做了十几个城市的数据治理方面的业务。同时,公司紧抓大数据业务,为公司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奠定基础和抢占先机,2022 年新签最终用户为大数据或大数据中心的合同 1.01 亿,同比增长130%。2)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公司专门成立了大企业 BU,负责人已到位,此前公司在 ToB 这块已有一些积累,包括交付团队的积累,后续将进一步扩大团队。此外成立了跨 BU 的销售团队,基础软件销售团队同步支持B端开拓,今年将深入开拓的自然资源以外的行业。3)AI:公司在遥感影像处理、地理数据处理等方面应用AI技术,极大的加速地理空间数据生产的效率,同时基于实时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前期已有成功的应用案例。

投资建议:

公司在国内GIS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短期受疫情影响业绩出现波动,但考虑到公司自身市场地位以及在生态合作上的不断拓展,公司长期发展潜力不改。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2.76/3.67/4.71亿元,对应PE分别为36X、27X、21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进度存在不确定性;细分领域景气度存在波动可能。

重要提示与免责声明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民生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订阅号仅面向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若您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或转载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民生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本订阅号所载报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包含作者对证券价格涨跌或市场走势的确定性判断。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