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百货*吴劲草】深度:低估值高股息的混改先锋,消费复苏+多元业务促业绩高增

【重庆百货*吴劲草】深度:低估值高股息的混改先锋,消费复苏+多元业务促业绩高增
2023年06月02日 07: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庆百货是一家具有百年经营历史的龙头商业企业:公司是重庆地区的零售商业龙头,前身可追溯至1920年的宝元通,在当地享有独一无二的商业地位。至2022年底,重庆百货运营52家百货、162家超市、41家电器、36家汽贸业态门店,具备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和广泛的门店网络,各细分业态的经营规模均位列当地前列。

2023年恢复放开之后公司零售业务有望复苏:公司主业中大约67%的毛利额来自超市和百货业态,放开后零售板块景气度和业绩有望回暖。2023Q1,公司实现收入51.1亿元,同比-3.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15.9%。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门店结构和供应链效率,并不断尝试轻资产扩张,零售业态的利润率和资产回报率有望提升。

混改+股权激励有望释放公司经营活力:①混改方面,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混改的方式实现资产整体上市,并引入物美、步步高(维权)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改善公司经营治理。2023年5月11日公司公告,拟以48.6亿元对价反向吸收合并重庆商社(主要拥有一些零售商业物业资产),从而实现集团零售板块的整体上市。②股权激励方面,2022年9月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完成授予,有望提升核心员工积极性。

马上消费金融具备牌照+场景+技术优势,正在快速成长:重庆百货是马上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马上消费金融是国内头部的持牌消费金融企业,主营循环额度贷款产品和消费商品分期产品。得益于牌照+场景+风控及技术优势,马上消费金融近年来快速成长,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29.4%,并为重百共吸纳了5.55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当年利润总额的56%)。随未来行业规模扩大和正规化,该业务有望持续高增。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特点,2022年股息率达2.9%。未来恢复放开+经营治理改善后,公司业绩还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我们预计公司 2023~25年归母净利润为12.4/ 13.9/ 15.3亿元,同比+40%/ +12%/ +11%,对应5月31日收盘价为10/ 9/ 8倍P/E,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消费不及预期,消费金融业务相关风险等。

(分析师 吴劲草、阳靖)

最新金股组合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锋 重庆百货 零售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