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舆情 | 10名高管“落马”、IPO筹划5年无果!富滇银行经历了什么?

IPO舆情 | 10名高管“落马”、IPO筹划5年无果!富滇银行经历了什么?
2023年05月29日 18: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名高管“落马”、IPO筹划5年无果!

富滇银行经历了什么?

云南唯一一家城商行——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滇银行”)正值多事之秋。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通报显示,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原总经理杨溢、富滇银行投资银行部原副总经理孙军魁,二人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和楚雄州监委监察调查。

据梳理,早在2018年,这家拥有百年品牌历史的富滇银行便进入“水逆期”,遭遇领导班子大换血、原副行长孔彩梅“落马”、用人导向不正等管理问题也在巡察中暴露出来。4年半时间,富滇银行总计有10名高管被查。

与此同时,作为2018年就筹备上市的省级城商行,近年来多次的人事变动,净利润的忽高忽低、内控隐患等问题,给富滇银行的上市之路增加变数。

(独角金融)

“催收一哥”没能熬到上市

国内最大“催收巨头”湖南永雄集团出事了。5月25日凌晨,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永雄集团)突然在官方微信号上发布“告全体员工书”,宣布停业。永雄集团表示,员工从三年前的1.7万人,降至去年末的7000人,近期被调查后又陡降至2000人。员工的大量流失,集团账户和流动资金的冻结,令永雄的经营已经难以为继。

永雄集团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有近10个年头。集团以催收不良贷款为主业,曾是一个由超万名催收人员撑起来的催收公司,官方宣传语为“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既然是催收,在大众眼里免不了要和“暴力”两个字沾边。伴随着永雄集团的停业,围绕在它身上的神秘感瞬间引起关注。

早在2015年,湖南永雄就曾筹备登陆新三板,无果后谭曼转而将目光投向纳斯达克。集团计划于2019年11月20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但同年11月22日临时改变上市计划,申请撤回IPO,上市计划一直搁浅至今。

在2022年表彰大会上,谭曼还提到,想要从2028年到2032年,通过上市融资开设地方AMC(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批量收购和处置个人不良贷款。这说明,永雄集团想上市的热情还没有被彻底浇灭。相比永雄集团多次经过IPO大门而未入,大众心中存在的疑问是,催收公司凭什么敢有上市的想法?

(市界)

研发、毛利率通通不给力!存货有疑点!

海创光电欲借自动驾驶春风IPO……

自动驾驶的火热催生下游相关行业收入不断增长。激光雷达则是因无人驾驶和服务型机器人等市场需求兴起而蓬勃发展的一种新型传感器。凭借激光雷达业务,福建海创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创光电”)快速提升了公司业绩,并在近期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2.6亿元,用于建设海创光电产业园项目(一期)和总部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发现,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之下,还存在不少隐患。例如,海创光电的研发费用率持续走低,而主营业务毛利率或许将进一步下滑。此外,海创光电的存货表现也颇为奇怪,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占存货余额的比例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IPO日报)

建发致新创业板IPO

大量应收账款背后有何玄机

近期,上海建发致新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发致新”、公司)更新招股书。

建发致新计划在创业板上市,2022年6月首次更新招股书,已披露两轮回复函。公司主营医疗器械流通,即从上游采购医疗器械,下游卖给终端医院。

2020年到2022年,建发致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42亿元、100.24亿元、118.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67亿元、1.74亿元。其中,直销占比收入分别为81.77%、75.05%、65.71%。

虽然建发致新的业绩在增长,但直销业务的收入降速且应收账款比例高。监管层也关注到这点,要求其解释收入确认方式和坏账准备。同时,公司创始人股东与现第一大股东有对赌协议,业绩承诺以扣非归母净利润为判断,但对应到具体数据,又有些值得探究之处。

(投资者网)

富岭股份美股退市回A拟IPO

不到三年市值涨超10倍

东兴证券保荐的富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岭股份”)于近期回复了交易所的首轮问询,更新了招股书。

据了解,富岭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塑料餐饮具及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终端客户主要为McDonald's(麦当劳)、Wendy's(温迪)、KFC(肯德基)等餐饮企业,截至2022年,公司85.5%的收入来自境外市场。

为了应对美国增加关税对公司产生的不利影响,目前富岭股份主要的产能已搬迁到了印尼、墨西哥与美国。而最近几年产能搬迁产生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公司一度出现了偿债压力,此次IPO,公司拟募集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总募资计划中的占比达到了56.55%。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之前,富岭股份曾是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富岭环球(FORK.O)旗下的主要资产,2020年富岭股份实控人联合股东穀风投资对富岭环球实施了私有化。私有化时,富岭环球的整体估值也仅在2.6亿元附近。而此次富岭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5%的股份募集10.61亿元的资金,公司对应估值42亿元;因此,穀风投资在富岭股份私有化回A再上市过程中,或能获得超10倍的收益。

(投资者网)

监管处罚后实控人家族另起炉灶

华耀光电两年内市值涨9倍

近年来,光伏产业是资本目光聚集之处,而作为光伏电池片的上游环节,硅片行业也涌现了一批上市公司。近日,华耀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耀光电”)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创业板IPO。

招股书显示,华耀光电主营产品是单晶硅片及硅棒,2020年至2022年间,单晶硅片及硅棒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99.06%、94.13%,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此外,华耀光电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为负,这或许也是其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2亿元、-1.46亿元和-2.6亿元。华耀光电表示,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扩张期,资金需求量持续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借壳上市之时,荀建华等人对公司业绩作出承诺,对亿晶光电(维权)2010年至2013年的预测净利润为3.04亿元、3.49亿元、3.67亿元和3.39亿元。而事实上,受多方因素影响,2011年至2013年间亿晶光电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2010年至201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51亿元、1.11亿元、-6.88亿元和0.67亿元。根据承诺,因亿晶光电实际盈利数低于净利润预测数,荀建华等人应根据利润补偿协议的相关规定,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对公司进行补偿。

而在利润补偿完毕的前后,荀建华开始售出其旗下亿晶光电的股份,拟转让公司控制权,2017年及2018年荀建华还曾因隐瞒控制权转让事项等行为受到监管处罚。公司在后续公告中对此次协议事项的披露不完全,且在上交所连续多次问询中亦对相关事项予以隐瞒。上交所由此对荀建华予以公开谴责。

“手术机器人”IPO之疑:

思哲睿主营业务0收入,估值却超83亿元

5月12日,在科创板排队上市的思哲睿更新了第二轮问询回复函,针对交易所关心的问题做了进一步补充说明。不过,令外界好奇的是,这家光烧钱但还不赚钱的机器人企业,为何会有超过80亿元估值?思哲睿何时才能结束多年的亏损期?

思哲睿三大类产品类别均处于研发阶段,其核心产品康多机器人SR1000到2022年6月才获得泌尿外科上尿路注册证,2022年8月思哲睿完成该产品在泌尿外科下尿路临床试验并进入注册申请阶段,2023年2月才拿到泌尿外科下尿路注册证。

主要产品仍在研发,因此思哲睿主营业务收入为0。近几年,公司仅靠偶发性业务产生营收。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思哲睿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27.52万元、66.31万元、103.89万元、3.28万元,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47.85万元、-3228.89万元、-6663.26万元、-1.27亿元。

不过,在主营业务收入为0的背景下,思哲睿投后估值高达83.6亿元让人匪夷所思。招股书显示,2017年11月,深创投首次加入思哲睿,2020年9月以深创投为首的投资机构,以3亿元认购了思哲睿15%的股权,估值已经高达20亿元。

(子弹财经)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作为投资参考指导,读者需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永雄 富滇银行 光电 海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