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覃晶晶】有色金属行业:智利矿业税改革经众议院批准,海外供给风险下关注自有资源矿企价值

【有色-覃晶晶】有色金属行业:智利矿业税改革经众议院批准,海外供给风险下关注自有资源矿企价值
2023年05月23日 22:5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17日,智利众议院批准了修订后的矿业特许权使用费法案,将使在该国经营的企业向政府支付更多的税款和特许权使用费。该法案目前只需要总统加布里埃尔·博里克签署后即可生效。博里克公开表示过支持该法案。法案主要内容是设定了智利铜矿经营者未来将需要缴纳的税项。法案为矿企设定了最高税负限额,为采矿经营应税收入的46.5%。据mining.com报道,智利矿业公司目前的税负为41%至44%,新的税收计划将于2024年1月1日生效。得到众议院批准后,已被提出近5年而未落地的矿业税和特许权使用费改革法案,不确定性基本落地。最终税额标准与铜价无直接关联,降低了企业税收支出时的不确定性。但多部分加总的计税方法,也增加了在智利铜企缴税的复杂程度,抬升铜企缴税金额。

若法案正式落地,外资矿企控股铜矿在智利的生产成本将会上升。必和必拓、英美资源集团、嘉能可等大型外资铜企在智利均有铜矿布局。必和必拓旗下在智利的铜矿Escondida是全球最大铜矿,22年产量105.4万吨;英美资源集团和嘉能可在智利的合资企业Collahuasi为全球第二大铜矿,产量57.1万吨;英美资源集团在智利的Anglo American Sur铜矿排名第四,铜产量31.1万吨,均超过法案所提及的5吨门槛。这些铜企巨头都将需要缴纳从价税、特许权使用费和更高阶梯的矿业经营税,生产成本抬升。铜矿资本开支也将受到影响,长期继续看好铜价。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国,据USGS,2022年智利铜矿储量1.90亿吨,占全球总储量约21%,铜矿产量52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约24%。智利铜供给扰动将对铜全行业均有较大影响。尽管今明2年铜矿供给较为宽裕,但长期来看,智利矿企税收的增加将压缩矿企利润,降低外资铜企在智利的投资意愿,影响到铜矿行业的资本开支,对铜精矿未来供给形成压力。锂等其他金属资源开采也面临供给端风险。智利是锂储量最大的国家,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是我国碳酸锂进口主要来源国。据USGS,2022年智利锂矿储量930万金属吨,占全球锂矿储量约36%,智利锂矿年产量约3.9万金属吨,占全球锂产量约30%,仅次于澳大利亚。今年4月,智利总统宣布将成立一家100%国有锂公司,参与该国所有的锂产业,未来的锂合同只会以公私合作的方式进行,并且国家将拥有控制权,计划推进锂矿国有化。海外资源大国寻求对铜锂等重要金属加强控制,凸显未来矿企自有资源的价值。

海外供给风险下,关注自有资源的矿企价值。在铜锂海外供给存在政策风险的背景下,建议关注西部矿业金诚信,等具有国内矿山储备资源优势,受智利政策影响较小的上游铜矿企业。√金诚信:公司在矿服主业以外,依托自身多年的矿山开发经验,获得上游自有资源,进军矿山资源开发领域,开启“服务+资源”双轮驱动新模式。公司现自有矿山资源有贵州两岔河磷矿,刚果(金)Dikulushi铜矿、刚果(金)Lonshi铜矿,并通过参股Cordoba间接参股下属的哥伦比亚San Matias铜金银矿。现有矿产权益储量铜金属106万吨,银金属249吨,金金属7吨,磷矿石1920万吨。√西部矿业:西部矿业是中国第二大铅锌精矿生产商、第五大铜精矿生产商。公司自有矿山集中于青海、内蒙古、新疆、肃北、四川、西藏等地,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14座矿山,西藏玉龙铜矿是我国第二大的单体铜矿。公司现有资源储量铜金属624.77万吨,金13.08吨,银2119.86吨,铅金属161.57万吨,锌金属284.37万吨,钼金属37.45万吨,五氧化二钒64.57万吨,铁矿石量26146.75万吨,镍金属27.17万吨,氯化镁3046.25万吨。22年3月收购西矿集团所持东台锂资源27%股权,进一步拓展了资源开发领域。

■风险提示:境外市场经营风险,资源价格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矿 智利 安信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