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价下行需求上涨 晨鸣等头部纸企稳健发展

浆价下行需求上涨 晨鸣等头部纸企稳健发展
2023年05月19日 15: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二季度以来,木浆价格已连续多周下降。

20235月,Arauco针叶浆/阔叶浆报价分别为680/475美元/吨,距高点分别下降32.7%/46.3%。业内人士指出,若能顺利传导,国内纸企成本压力有望释放,叠加需求复苏,有望带动纸企盈利修复。

短期需求方面,文化纸依靠教辅教材以及红色书刊的招标需求量开始同比上升。民生证券预测,随着招标进一步落地以及各类展会、大型活动、政府会议重新召开,文化纸需求或进一步增加。白卡纸需求虽然受供给增加等因素同比下滑,但随着消费需求的逐步恢复,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国金证券表示,看好2023年下半年需求改善,复苏的消费将进一步支撑纸价温和向上修复,驱动吨盈利进入走阔区间。

长期看,行业集中度全面提升,晨鸣等头部纸企有望长期受益。一直以来,造纸业是集中度相对较低的行业。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高,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如已颁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造纸工业十四五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纲要》等政策均为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数据显示,造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以主要纸种市场占有率来看,白卡纸CR4市场份额在80%以上,铜版纸CR4市场份额近80%,双胶纸CR4市场份额也在40%以上。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我国规模以上造纸企业数量已经连续7年减少。中小纸企加速市场出清,龙头纸企竞争优势将进一步稳固,纸企盈利水平将逐步修复。

此外,在双碳背景下,龙头纸企的优势或将更加明显。中信证券研报称,能耗管控将成为长期措施,政府甚至可能采用配额制进行监督管理,对造纸行业供给的压制作用或将持续。在能耗管控常态化局面下,能够通过加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或技术研发降低能耗水平的造纸企业,受制约的程度必然会逐步减弱,从而拥有更大的产能使用自由度来从容应对需求变化。行业龙头大概率均享有一定优势,进而推动行业格局优化。业内人士指出,综合各方面能力,布局全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将在长期发展上受益。

据悉,早在2005年,晨鸣纸业便率先启动了林浆纸一体化战略。目前,晨鸣纸业在寿光、湛江、黄冈等主要生产基地均配有化学浆生产线,木浆总产能达430万吨,基本实现了浆纸产能的匹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