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郭倩倩】风电行业:盈利修复有望陆续兑现,海外增量或将进一步抬升行业景气度

【机械-郭倩倩】风电行业:盈利修复有望陆续兑现,海外增量或将进一步抬升行业景气度
2023年05月17日 23: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风电行业,我们共选取31家代表性公司作为分析样本。其中,风电整机厂共5家,包括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电气风电三一重能;零部件企业共26家,按零部件大类划分包含叶片、齿轮箱、塔筒塔架、铸锻件、轴承、海缆、配套设施环节。

2022年年报总结:整机业绩相对承压,零部件表现分化。根据样本公司财务数据,2022年,风机整机制造板块收入合计1189.68亿元,yoy-7.04%,归母净利润合计77.64亿元,yoy-19.00%;零部件板块收入合计2434.3亿元,yoy-1.16%,利润合计140.74亿元,yoy+3.28%。从盈利水平来看,整机、零部件板块毛利率分别同比-2.39pct、-1.94pct,净利率分别-0.5pct、+0.2pct,零部件环节中,利润占比较大的海缆环节公司中天科技(维权)业务、财务调整对板块整体产生正向影响,塔筒、铸锻件环节受原材料价格影响,业绩承压相对显著,利润端同比增速分别为-52%、-42%。行业整体业绩的压制性因素包括①抢装潮后海风需求透支;②疫情等非经济性因素导致施工放缓;③补贴退坡后招标价格快速下降阶段的订单开始确认收入;④高价原材料库存处于逐步消化期。

2023年一季报总结:零部件板块整体业绩波动性小于整机,塔筒、铸锻件率先迎来盈利修复。根据样本公司财务数据,2023年Q1,整机厂板块收入合计147.16亿元,yoy-37.41%,利润合计13.98亿元,yoy-60.21%;零部件板块收入合计544.75亿元,yoy+5.79%,利润合计31.88亿元,yoy-3.91%。从盈利水平来看,整机板块只有三一重能一家实现毛、净利率双升,其他整机厂在装机淡季,多受产品结构影响,导致盈利能力暂时承压;零部件板块,在26家样本公司中有18家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主要集中在塔筒塔架、铸锻件环节。综合来看,收入端零部件交付先于下游装机,表现好于整机厂板块,利润端行业整体由于规模化效应、费用压力导致利润弹性暂未释放,但塔筒塔架及铸锻件环节由于原材料价格在2022年持续走低,已进入盈利修复阶段。

后市展望:全年风电新增装机有望呈现装机加速趋势,招标市场仍维持相对高景气。根据金风科技业绩说明公告,2022年,国内市场新增风机设备招标98.5GW,同比+82%,Q1-Q4分别新增24.7、26.4、25.2、22.2GW;陆/海风招标分别为83.8、14.7GW。根据我们此前外发的机械行业2023年策略报告《复苏为机、内需为本、创新为要》中风电设备一节,预期2023年行业新增装机有望达到70GW,其中海、陆风分别为10、60GW,基本匹配2022年招标规模的70%。从EPS角度看,行业有望逐步迈入交付、装机旺季,零部件出货有望率先反映行业趋势,在下半年有望实现较好规模化效应,配合原材料成本压力释放、招标价格的企稳,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兑现盈利修复预期;从PE角度看,国内市场新增招标规模维持高位,高基数背景下2023年Q1新增招标同比+7%,景气度有望延续,未来海外市场装机落地,有望为产业链提供需求增量,提升行业估值。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在装机加速、成本下行背景下,业绩能够紧跟下游装机交付节奏、盈利修复空间较大的标的;同时,具备较强出海能力的企业,未来持续增长的海外订单有望带来较强的估值催化。具体来看:①新产能扩张逻辑:顺应大型化及海风发展趋势,新增产能持续投产;已率先兑现盈利修复逻辑;海外客户群体稳固,增量订单可期。建议关注金雷股份日月股份,以及塔筒环节(天顺风能大金重工海力风电等)。②新产品扩张逻辑:核心主业优势明显、出海能力强,多元化布局“抗通缩”属性突出,伴随下游装机加速,出货规模化效应显现后有望迎来盈利拐点。建议关注中际联合恒润股份。③建议关注整机环节低估值头部企业:三一重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运达股份等。

风险提示: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不及预期;整机厂市场竞争加剧进一步挤压产业链盈利空间;产业链降本速度低于预期;产业链海外拓展不及预期;样本统计数据与板块整体表现可能存在偏差。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信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