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代建金茂府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相比于绿城管理、中原建业等企业,代建之于金茂,似乎只是妙手偶得与无心插柳。

过去,在房地产黄金年代,代建是开发商们“看不上”的小钱,但今时今日,行业下行,利润被压缩,代建业态开始成为房企争相抢占的新赛道。

近日,又一家企业发力代建。

5月9日,中国金茂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与青岛高实集团、青岛高投集团正式签约,代建G-2022-005地块。

有本地媒体透露,此次签约后,上述地块或将打造成“金茂府系”产品。

不过,中国金茂发展代建的思路或许与绿城、建业等稍有不同,代建之于金茂或许展现出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之势。

代建金茂府

在地产开发主业蒙上阴影之时,代建业务却呈现了逆势增长之姿,越来越多企业加码其中。

这一次,央企金茂也来分食代建蛋糕。

最新消息显示,5月9日,中国金茂正式与青岛高实集团、青岛高投集团签约,代建G-2022-005地块。

对房企而言,代建业务具备轻资产、逆周期、高利润率等特征,在行业下行周期,无疑成为企业寻求新增长极的一个重要方向。

不仅如此,代建行业实际上是一种“以小博大”的战略,通过较低的投入,去撬动更大的利益,这无疑符合房企们对规模和利润的追求,或者这也是金茂加码代建的最重要原因。

据了解,金茂此次代建的G-2022-005地块,于去年青岛第三批集中供地当中出让,彼时,青岛高实置业有限公司,青岛高新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3.91亿元拿下,成交楼面地价4200元/平方米。

前者为青岛高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青岛高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均为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部、山东省财政厅的下属公司。

资料显示,上述地块位于青岛高新区文典路以北、和融路以东、广博路以南,紧邻青岛五十八中高新学校文典路校区,占地面积为5.1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8,规划建筑面积为9.30万平方米。

根据彼时的出让条件,该地块需配建1.84万平方米的人才住房,不过,上述地块采取提取资金模式配建,即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出让后,从土地出让金总额中,按规定配建比例计提相应资金,纳入住房保障专项资金。

消息提到,此次金茂代建的人才房项目需要从规划住宅建筑面积20%比例即1.84万平方米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地价乘积所得金额的资金,作为住房保障专项资金,计算下来,上述资金约为7728万元。

也就是说,中国金茂此次不仅需要代建上述地块当中的住宅项目,同样还需代建人才房项目,无疑,此次签约完成后,中国金茂的代建规模将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有市场消息提到,此次签约合作后,上述地块或将打造“金茂府系”产品。

实际上,过去的十多年时间,中国金茂在青岛接连打造了多个项目,仅城市运营便布局了四个,包括中欧国际城,还有即墨国际智慧新城、西海岸创新科技城与大云谷项目。

此次代建的G-2022-005地块打造成金茂府,一方面能够助力中国金茂的品牌输出,提升企业市占率;另一方面,于项目持有方而言,无疑能够借助金茂品牌溢价,助力项目的销售与去化。

金茂的代建思路

代建并非新鲜事,但也的确是这几年才真正火了起来。

过去,地产行业是全链条的,从投资、建设、销售等多个方面做大包大揽,而代建则是专注其中的建设环节,相比于重资产、全链条的开发,代建赚的实际上是开发过程的服务费用。

与传统开发来说,代建虽是小钱,但近两年,其效应非常可观。

资料显示,2022年,上市代建企业绿城管理实现收入26.56亿元,同比增长18.4%;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28.9%;而中原建业则于期内实现收入6.057亿元,净利润3.035亿元,就连刚刚入局的旭辉、龙湖等也新签约了不少代建项目。

实际上,当前,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城市更新成为政策热点,政府代建面临较大的需求。

不仅如此,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城投公司成为土拍市场的主力,但大部分城投公司开发经验尚且不足,这也意味着其中的商业代建具备一定的空间。

同时,在“保交楼”政策指导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接盘了大量出险房企的项目,也将为代建业务带来额外的市场。

多方需求汇聚,让代建行业形成了一个新蓝海。此前,据中信证券预计,中国代建市场规模将持续维持在千亿元以上;而据海通证券测算,代建业务的市场容量或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规模。

金茂在当下选择加码代建业务,无疑是看中了这个浩瀚的蓝海市场。

不过,相比于绿城管理、中原建业等企业,代建之于金茂,似乎只是妙手偶得与无心插柳。

实际上,金茂很久之前便涉足代建业务,但始终未形成独立的业务线条,而且过往的代建业务更多是被动而为之。

此前,中国金茂的管理层在业绩会上强调,公司也在做代建业务,在三亚、太原、济南等地都有相应的业务在做,不过主要是政府或者合作方主动找过来。

“代建不会是金茂未来的主业,会谨慎选择合作伙伴,在确保代建的业务会对品牌添砖加瓦的情况下,才会去做”,该公司表示。

如同本次的代建项目,因附近10公里内有金茂青岛览秀城、中欧国际城等项目,此次代建能够将金茂的品牌价值进一步延伸。

过往,中国金茂还代建了上海古北中央公园,该项目住宅建筑面积为8.9万平方米,将自建约2万平方米新艺术商业中心,内部拟建现代化菜场,打造公园式街区。

此外,汾河东岸滨河金茂府、雄安新区001大厦均由中国金茂代建。

财报数据表示,目前,该公司累计代建代管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到274万平方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