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 | 商汤的AI风口

年报观察 | 商汤的AI风口
2023年03月29日 00: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初,AI绘画及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火,商汤去年在这方面同样有所突破。

3月28日,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

五年以来,这家国内头部人工智能软件公司收入首现下滑,但亏损亦第一次收窄。

报告期内,商汤完成营收38.08亿元,较上期减少19%;毛利为25.42亿元,毛利率下跌2.9个百分点至66.8%;年度亏损60.92亿元,较2021年亏损171.77亿元减少64.5%

业务表现

具体到四条业务线上,主要由于2022年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等影响到客户及项目进度,商汤智慧商业、智慧城市两方面收入受挫,智慧商业收入下降25.2%至14.64亿元,智慧城市收入腰斩近五成至10.96亿元。

与之相反,疫情期间社交距离的要求、医疗健康客户收入以及赋能元宇宙发展平台SenseMARS推向国际市场等,使得商汤智慧生活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29.9%至9.55亿元,创历史新高。

另外,商汤智能汽车收入上升58.9%至2.93亿元,主要来自于汽车OEM客户开始新车型批量生产,前装智能车舱产品商业部署收入增加,以及与汽车OEM客户新型ADAS相关研发合作收入。

由此,商汤四大板块营收组成由2021年的智慧商业41.7%、智慧城市45.6%、智慧生活8.8%、智能汽车3.9%,变动为38.4%、28.8%、25.1%、7.7%,相比以往更为均衡。

截至2022年末,商汤智慧商业客户数量减少较大,为717个,较2021年减少22.2%;智慧生活客户数量则增长23.3%至317个;智慧城市累计服务城市数量增加22个到162个;智能汽车客户数量持平34个。

盈利情况方面,商汤2022年亏损主要为研发投入、金融资产及合约资产减值亏损净额、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亏损及外汇亏损净额所致。

其中,商汤于2021年优先股及其他金融负债公允价值亏损高达135.26亿元,随着首次公开发售在当年年底完成,发行的优先股因自动转换为普通股而由金融负债转变为权益,这成为该公司2022年亏损大幅收窄的主因。

同时,2022年科技相关资产整体市场状况充满挑战,商汤投资组合估值下降,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亏损从去年同期5.15亿元扩大至8.85亿元。

AI风口

作为科技公司,商汤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2022年研发支出40亿元,超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期间研发人效进步显著,相比去年进一步提高90%,人均每年研发模型数9.35个,累计商用模型数提高93%至6.7万个。

报告期内,商汤在智能计算基础设施——SenseCoreAI大装置上持续突破,基于2.7万块GPU的并行计算系统实现了5.0exaFLOPS的算力输出,有效支持最多20个千亿参数量超大模型(以千卡并行)同时训练。

SenseCoreAI大装置被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比喻为“人工智能的粒子对撞机”,因为后者就是在一个随机可能当中造出新的粒子,去探索未知世界。

他曾指出,在AI应用中,仅有百分之二十的头部需求得以满足,还有百分之八十的长尾应用场景未被覆盖。而长尾场景具有范围广、差异大、频次低等特点。

基于AI大装置,商汤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落地,以其作为创新基石,支撑底层技术研发,并全面覆盖城市管理、企业服务和个人生活中各个领域和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初,AI绘画及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火,商汤去年在这方面同样有所突破。

AI内容生成上,商汤实现了多个文生图大模型的训练,对文字生图的理解、出图画质与推理速度等任务具备出众的能力。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例如可用古诗词作为提示词来生成对应图片等。

此外,商汤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成功研发千亿参数量预训练大模型,显着提高文本生成、人机对话等任务性能,该模型和能力将于2023年中推出市场。而ChatGPT正是由OpenAI开发的一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

这一领域在上个月曾受到政策的支持,2月13日,北京市经信局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将全面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底座,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

尽管仍连年亏损,但商汤的未来依旧被不少资本看好。

光大证券(维权)此前报告指,商汤自研AI基础设施有望打造行业壁垒,商业化落地实战经验丰富。作为计算机视觉AI领域龙头,商业变现空间、潜力巨大,具备一定标的稀缺性和溢价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