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极了19年的新能源!

像极了19年的新能源!
2023年03月27日 19: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亚瑟|文

财商侠客行|出品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热点是什么?不是“中字头”,不是医药,更不是新能源,而是“数字经济”

从去年的“信创”到今年的ChatGPT,统统都是数字经济的范畴。

Wind数据,截至3月27日,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计算机、通讯、传媒,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30%,远远超过涨幅第四位的电子(15.8%)。

27日收盘,在大盘指数全天低迷的情况下,传媒板块热度不减,早盘高开,随后持续走低翻绿,但午后再度崛起,全天上涨0.86%。板块相关的行业指数,也再次上涨,多只指数今年已经上涨超过40%,跑得最好的更是大涨超过50%。

那么,在数字经济特别是传媒板块大幅上涨,很可能成为年度最强主线的背景下,相关板块是否还存在投资机会?目前市场上有哪些传媒相关的行业指数,应该如何选择?

01

6大传媒指数

市场中重仓传媒板块的热门的指数主要有5只,包括动漫游戏、SHS动漫游戏、中证传媒、文娱传媒、中证影视,另外中证TMT指数主要重仓计算机、电子、传媒板块,也列入统计范围。

产品跟踪数量最多的是动漫游戏指数(7只),其次是中证传媒指数(5只),SHS动漫游戏和文娱传媒则都仅有一只跟踪产品。

其中中证TMT指数发布于2011年11月8日,是最早发布的一只传媒相关指数;而中证传媒应该是大家较为熟悉的一只指数;动漫游戏指数可以称之为后起之秀,在近期市场中非常活跃。

02

规模:普遍不大

2021年之前,如果我们谈到传媒相关ETF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指向跟踪中证传媒指数的ETF。当年非常火的鹏华中证传媒分级基金,在杠杆的作用下,各种套利骚操作,小编仍然印象深刻。

然而,跟踪中证TMT指数的产品成立得还要更早一些,信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鹏华中证传媒指数(LOF)A的成立时间还要早上三个多月,但是由于规模太小,市场存在感并不高。

进入2021年,华夏、国泰、华泰柏瑞的三只中证动漫游戏ETF开卖,并且在2月25日同一天成立,市场传媒指数基金迎来了一股新的力量。

截至2023年3月24日,跟踪标的总规模最大的传媒行业指数,依然是中证传媒指数,其次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而其它几只指数的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正在濒临清盘线的威胁。

具体到相关标的上,广发中证传媒ETF(512980)规模48.3亿元,同时其联接基金规模也超过25亿元,是跟踪中证传媒指数最大的产品,同时也是所有传媒指数跟踪标的里面,规模最大的一只。

跟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规模最大的则是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159869)及其联接基金;另外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516010)规模也相差不大。

03

今年以来进入“狂飙”模式

随着今年数字经济的爆发,圈内朋友甚至已经喊出“今年的TMT像极了19年的新能源”

的确,随着口罩问题的消散,今年数字经济,特别是传媒板块的大爆发,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

例如,近几年表现并不如意的动漫游戏指数,今年一路“狂飙”,截至3月27日,年内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4%,在全市场热门行业指数中,处于领先地位。

SHS动漫游戏年内涨幅47.6%,排在第二;中证传媒、文娱传媒也上涨超过30%。

但从历史上看,传媒板块表现却不那么美好。

剔除今年的涨幅,过去5个完整年度中,仅2019年跟随市场大幅反弹录得较为明显的涨幅,而2018年和2022年跌幅明显,另外两个年度则几乎没什么表现。

其中2018年、2022年,动漫游戏指数累计跌幅分别为41.25%和32.88%,在6只指数中跌幅居前。

中证TMT指数则在2019年、2020年分别上涨55.21%和14.03%,在6只指数中涨幅领先。

04

看一下持仓

动漫游戏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三七互娱(权重12.21%);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涨幅翻倍的是昆仑万维神州泰岳,其中昆仑万维上涨了202%。

SHS动漫游戏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腾讯控股(权重9.62%);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涨幅翻倍的是昆仑万维汤姆猫,其中昆仑万维上涨了202%。

中证传媒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分众传媒(权重9.32%);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涨幅翻倍的是昆仑万维,上涨了202%。

中证TMT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浪潮信息(权重1.58%);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涨幅翻倍的是三六零芯原股份-U、寒武纪-U,其中寒武纪-U上涨了220%。

文娱传媒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分众传媒(权重9.49%);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涨幅翻倍的是昆仑万维,上涨了202%。

中证影视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芒果超媒(权重11.35%);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没有翻倍的个股,仅视觉中国上涨44.6%,涨幅最大。

再从持仓行业分布来看,动漫游戏、中证传媒、中证影视在传媒板块的权重都超过95%,属于高纯度传媒行业指数。

文娱传媒、SHS动漫游戏的传媒板块持仓也都超过80%,也是纯正的传媒行业指数。(注:SHS动漫游戏的传媒板块持仓实际为88.5%)

中证TMT由于揽括所有TMT行业,最新的传媒行业持仓仅为8%,主要仓位集中在电子、计算机。

05

结语:数字经济有望成为第一主线

那么,持续“狂飙”的数字经济还能进场吗?

海通证券通过研究公募基金持仓数据认为,公募调仓转向TMT或将持续一段时间,数字经济望成为第一主线。

“借鉴历史上基金大调仓,2016年公募基金持仓从TMT转向白酒、2020年-2021年从白酒转向新能源,减仓前期重仓板块的时间大约持续3-4个季度,加仓新板块的持续时间则更长,如16年后基金加仓白酒持续约4年(2016-2019年)、2020年后基金加仓新能源持续2年多(2020Q1-22Q2)。基金调仓的背后逻辑是白酒和新能源板块的业绩释放、且估值配置力度处在较低水平。政策+技术双轮驱动提振TMT行业基本面,基金持仓或从新能源转向TMT。”海通证券指出。

从信创到ChatGPT,再到传媒板块的整体爆发,TMT行业无疑是今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主线之一。

但在累积了不小涨幅之后,以传媒板块为例,风险也在累积,看好数字经济的小伙伴们,短期谨慎追高;如果市场出现调整,逢低布局,分批进场或者通过定投参与,或是更好的选择。

数据来源:Wind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