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调整后家居现配置时机,成本下行推动浆纸系盈利——轻工制造&纺织服装行业周报——看好

【轻工】调整后家居现配置时机,成本下行推动浆纸系盈利——轻工制造&纺织服装行业周报——看好
2023年03月14日 08: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袁艺博 证券分析师

SAC No:S1150521120002

本周观点

轻工制造:上周,家居板块迎来较大调整,我们认为,现阶段行业基本面持续回暖的预期并未发生变化。自今年春节后,家居终端销售渠道客流持续恢复,且当下处于315大促周期,预计渠道端接单情况仍将保持较好增长。从业绩传导角度看,终端接单到完全转化为企业业绩需要一定时间,315大促期间产生的终端订单并不能全部体现在一季报。我们维持,在今年Q2家居板块将出现较为明显改善的判断。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房地产行业,重点强调化解房地产业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我们认为,今年内,国家将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继续推进“因城施政”,在呵护居民购房信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通过政策手段引导、挖掘和释放居民潜在购房需求,今年房地产行业逐步企稳回暖的趋势或已基本确认。同时,在保交楼政策持续之下,今年地产竣工数据将持续好转,支撑家居企业大宗业务渠道平稳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月住宅工程完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1.5%,规模同比增长40%。因此,我们认为,虽然上周家居板块迎来较大调整,但行业年内边际持续向好的预期并未发生变化,当下板块仍具备较为突出的配置价值。龙头企业深化家电、家居等多品类融合,持续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强化业绩增长韧性,重点推荐欧派家居索菲亚顾家家居

在需求侧相对较弱,以及材料价格下行之下,包装纸价格下跌。截至310日,国内废旧书本纸和废旧黄板纸均价周环比分别下跌5.28%4.55%,箱板纸、瓦楞纸和白板纸价格周环比下跌3.04%0.94%1.04%。相比之下,上周浆纸系纸品价格保持较为平稳,胶版纸价格周环比上涨0.19%,铜版纸和白卡纸价格未变。在上周内,国内针叶浆和阔叶浆均价周环比下跌1.31%1.50%的情况下,浆纸系纸品的盈利边际仍在持续向好。今年国际纸浆新增产能较为确定,浆纸系纸品盈利边际向好或将贯穿全年。

纺织服饰:在海外需求转弱,以及去年高基数的影响,致使1-2月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对外出口承受一定压力。20231-2月,中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8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6%,其中纺织品出口1,324.1亿元,下降15.9%,服装出口1,498.9亿元,下降7.5%2月,国内线上服装销售呈现复苏,淘系平台线上零售额为780.50亿元,同比增加18.24%。我们认为,现阶段品牌服饰线下销售渠道复苏趋势基本确立,叠加去年Q2低基数效应,预计今年品牌服饰板块将迎来较为良好的业绩表现。短期伴随气温逐步回升,露营热度再度来袭,户外用品相关企业有望受益露营产业热度的重新回升,带动产品销售与估值的同步修复,推荐国内户外用品龙头企业探路者

推荐组合

欧派家居(603833)、顾家家居(603816)、索菲亚(002572)、晨光股份603899)、探路者(300005)。

宏观经济波动;原材料成本上涨;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大客户流失。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3年03月14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免责声明:本公众订阅号为渤海证券研究所设立,它不是渤海证券研究报告的正式发布平台。本订阅号仅面向渤海证券研究所客户,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的研究信息、观点的及时沟通。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因其他订阅人收到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而视其为客户,其他订阅人如需使用推送信息,应寻求专业的投资顾问的指导帮助及后续解读服务。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审核:张敬华、任宪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渤海证券 轻工制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