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MorningCall·0303 | 金工-板块配置月报/宏观-经济修复的斜率/晨鸣纸业

天风MorningCall·0303 | 金工-板块配置月报/宏观-经济修复的斜率/晨鸣纸业
2023年03月03日 07: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A股市场呈现下跌态势,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2.10%。中证全债、中证国债以及中证企业债收益率分别为0.20%、0.11%、0.64%。2、2月周期中游、周期下游、消费等板块表现较好。2月板块层面,周期中游、周期下游、消费等板块表现较好,收益率分别为1.53%、0.94%、0.93%,金融以及周期上游等板块表现较差。行业方面,通信、轻工制造、计算机、纺织服饰等行业表现出色,大幅跑赢其他行业,电力设备、银行、有色金属等行业出现较大回撤。3、现金流下行,折现率上行:建议配置周期下游、消费板块。根据最新数据,天风制造业活动指数同比下行,现金流下行,折现率上行,模型建议3月配置周期下游、消费板块。根据对应时期Two-Beta板块轮动结果,我们构建回测框架,策略历史表现优异,历史年化收益11.17%、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9.19%。

风险提示:经济环境及政策变化导致模型失效,统计规律稳定性波动带来模型收益变化。

1、从本轮疫后修复节奏和强度上看,整体呈现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的格局。2月建筑业PMI高位走高,上行3.8个百分点至60.2%。2、建筑业中基建强于市政强于房建,第四轮调查中基建劳务到位率达到了86.5%,高于市政的85.9%和房建的81.1%。但高频数据显示目前项目施工强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预计今年基建等对上游拉动力度会超过去年。3、在线下消费场景修复后,线下服务业快速回暖。但在经历了过去三年疫情后,关注供给端不足带来的潜在通胀压力。考虑到今年第一轮消费修复会更偏向服务业消费,在需求回升弹性高而供给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后续线下服务业价格走势值得关注。4、国内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了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考虑到今年美国居民消费端的强韧性以及中国的供应链优势,我们依旧认为今年出口或像过去三年一样,再次超预期。

风险提示:国内出口潜在风险超预期,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引发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关注地产风险,关注后续疫情演变带来的风险。

1、营收端:公司预告22年归母净利润1.6-2.0亿,同比减少92.25%~90.32%。2、毛利端:22Q1-3毛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分别为14.6%、0.95%,分别同比减少11.13pct、7.52pct。3、公司是国内首家基本实现木浆自给自足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公司坚定实施浆纸一体化战略,目前在寿光、湛江、黄冈等主要生产基地均配有化学浆生产线,截止22年6月底,木浆总产能达430万吨。成本端表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4、公司物流成本2013-2019年长期保持稳定,且2021年机制纸业务的运费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同比减少0.78pct。经测算,2013-2019年公司运输费/销售费用极差为6%,较太阳纸业低8pct,较华泰股份低23pct,较岳阳林纸低3pct。公司通过技术革新和工艺流程优化助力产品精耕细作,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价值和效益。我们选取造纸行业太阳纸业、岳阳林纸、山鹰国际作为可比,据可比公司均值,给予晨鸣纸业23年PE为12.65x,对应目标市值200.86亿元,目标价6.74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政策风险;环保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融资租赁业务风险。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处于公司预告的偏下限。按照快报数据推算,4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946万元,同比增长14%(3季度同比增长6.5%),归母净利润2636万元,同比减少25%。2、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芯片厂商,产品涵盖光纤宽带、基站传输、数据中心三大领域。光纤宽带产品受益于光纤普及以及10GPON渗透率提升,同时公司10GPON下行EML也有望成为今后的增长点;在数通市场公司也实现了25GDFB的批量出货,50G产品正在验证中,未来有望推出更高速率的产品。3、公司建立了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加工和测试的IDM全流程业务体系。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48亿元、1.92亿元(前值为1.05亿元、1.48亿元、1.92亿元),对应2023年市盈率为59倍。基于公司在A股的稀缺性以及技术领先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绩快报仅为初步测算结果,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发布的22年年报为准;次新股短期波动大;下游投入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行;客户开拓速度不及预期;差距扩大;产品收入结构及客户构成存在变动;经营现金流量波动较大;研发投入低于同业;部分下游厂商与公司存在潜在竞争的风险。

1、英伟达或持续加码AI,其AI版图布局已久。英伟达对AI布局已久。在2022年英伟达GTC大会上,黄仁勋多次提及“下一个时代的AI”,并且发布基于全新架构Hopper的H100GPU、GraceCPU,展现出英伟达对于算力的领先布局。2、AI时代,探索更丰富的应用场景,AI发展潜力凸显。回顾英伟达对于AI的布局,从2016年前后的GPU并行计算架构,到如今完成硬件、软件、平台、应用层的全面部署,英伟达步步为营。近期ChatGPT点燃对于算力的需求,其研发(训练)和应用(推理)都需要大量智能计算资源和数据存储及传输资源。ChatGPT需要TB级的运算训练库,甚至是P-Flops级的算力,我们认为,随着GPT算法的进一步演进,以及应用场景的丰富,对于算力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AI的发展潜力将持续凸显,有望从目前的文本端应用,向更为丰富的垂直领域拓展。

风险提示:ChatGPT应用不及预期,AI发展不及预期,算力基础设施发展不及预期,数据要素发展不及预期。

1、欧科亿公告22年业绩快报,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归母净利率达到23.1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6.46%;实现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9.65%。2、公司四季度表现优秀,单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接近20%增速,单季度净利率提升显著:公司单四季度收入为2.55亿元,同比+10.03%,单四季度归母净利润0.55亿元,同比+5.87%,单四季度扣非净利润为0.59亿元,同比+19.83%。3、公司未来发展路径非常清晰,阿尔法有望逐步兑现:海外陆续建立渠道,公司目前已经在俄罗斯、南美、墨西哥、巴西和土耳其等地区逐步形成经销网络;22年中报公司海外收入占整体比例为8.80%,未来出口替代空间较为广阔,我们预计未来海外收入占比有望超10%。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价值,预计公司23-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9、4.12亿元,对应PE分别为24.45、19.5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毛利率整体较低;主要产品受下游应用领域行业政策变化等;业绩快报仅为初步核算结果,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发布的年报为准。

1、参与范围扩大+对冲补贴方式进一步明确,绿电交易量有望快速提升。本次《通知》提出在推动平价可再生能源项目全部参与绿电交易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同时进一步明确对冲补贴的方式,绿电交易量有望快速提升。2、明确绿电交易溢价收益,各区域电价所受影响具有差异。对于新能源占比低的地区以“保量保价”的保障性收购为主,新能源上网电量执行批复电价,不参与市场化交易,参与绿电交易的影响主要在于补贴加速回收。3、补贴回收进程加速,新能源运营商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有望改善。《通知》提出当绿电交易结算电量占上网电量比例超过50%且不低于本地区平均水平时,由电网企业审核后可优先兑付中央可再生能源补贴。具体标的方面,建议关注【龙源电力(H)】、【三峡能源】、【金开新能】。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用电需求不及预期,电价下调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技术进步不及预期,硅料价格大幅上涨等。

证券研究报告《天风晨会集萃》

对外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王茜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09000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晨鸣纸业 英伟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