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涉嫌债务违约被警示,还有这些公司深陷债务泥潭

东方园林涉嫌债务违约被警示,还有这些公司深陷债务泥潭
2023年02月27日 1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东方园林(维权)因涉嫌债务违约被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警示函。年关刚过,A股市场有不少公司陷入债务违约困境。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东方园林涉嫌债务违约,开年两个月二收警示函

2023年2月23日,东方园林(002310.SZ)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北京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该警示函指出,公司于2020年12月18日公布发行公司债券“20东林G1”募集说明书时,存在部分债务违约情形。

对此,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决定对公司及时任总裁刘伟杰、财务负责人王谭亮、董秘陈莹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

此前,2022年5月5日,深交所在对东方园林的监管函中提到,2019年以来,东方园林未能清偿北京中粤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苗永恒等16笔借款,合计约5.01亿元。

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负债合计264.1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5.32亿元,应付账款达121.0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4.59亿元;非流动负债中,长期借款达4.25亿元。同时,公司自2019年至2021年各期末资产负债率一直超过70%,且逐年攀升,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达75.86%。

11月18日,公司在回复深交所2022年三季度报告问询函中提到,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逾期债务共计2.51亿元,其中,苏州晟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长江联某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德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原支行逾期金额分别为1316.77万元、9697.33万元、13187.50万元,且都存在诉讼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东方园林自2023年开年以来第二次收到证监会警示函了。

2023年1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内部管理及往来账务处理不规范等原因,形成何巧女、唐凯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019年度占用金额为1.25亿元;截至2022年4月,扣除应付何巧女、唐凯股利6840.02万元后,剩余占用金额为4813.61万元。对此,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公司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

据悉,东方园林是一家主营生态业务、环保业务、循环经济业务的公司。生态业务上,公司是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先行者和龙头企业,主要通过EPC或PPP的形式参与地方政府海绵城市建设、河道修复、水景观提升、乡村污水处理等水环境综合治理;环保业务上,公司主要为产废企业提供工业危废综合处置服务;循环经济业务上,公司主要对工业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

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6亿元至58亿元,同比下降297.11%至400.70%。

对于业绩变动,公司表示,一是受新项目拓展、项目施工进度等方面影响,生态业务营业收入下滑,同时,为保证收尾、结算,存量项目降低了毛利率,生态业务利润下降;二是受政策影响,公司主动控制业务规模,导致工业废弃物循环再生业务营业收入下降;三是受生态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账龄增加等影响,公司计提的减值准备相应增加;四是受2022年前期收购标的企业业绩不佳影响,预计商誉会出现大幅减值。

多家公司身陷债务违约深渊

近期,除了东方园林之外,泛海控股000046.SZ)、皇庭国际000056.SZ)等也身陷债务违约困境。

2月14日,泛海控股在《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及所属公司因阶段性流动性困难导致大量债务违约进入诉讼程序,2022年对于已结案的诉讼、仲裁案件,根据判决或和解协议计提相应的利息及违约金,且判决生效后未如期履行给付义务的,加倍计提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因此,公司计提利息、罚息及迟延履行违约金合计约55亿元。

而公司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流动负债总计864.50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21.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47.15亿元,其他应付款为179.2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17%。

泛海控股是一家核心业务为金融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公司。金融业务上,公司已形成涵盖证券、信托、保险等主要金融业态的金融板块布局;房地产项目上,公司区位优势明显,且项目均位于国内外重点城市核心地段,涵盖住宅、商业、酒店、写字楼等丰富业态,能够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70亿元至100亿元。而公司2020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也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分别亏损46.22亿元、112.55亿元。

2月8日,皇庭国际在《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9592.77万元,有息负债总额为44.10亿元,其中因到期或涉诉等原因尚未偿还债务的余额为38.86亿元,主要是公司27.5亿元相关贷款。

皇庭国际的业务具体包括商业不动产运营管理、商业不动产的资产管理、商业不动产的配套服务及物业管理。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22.50亿元。此前,公司2020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92亿元、11.57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公司表示,一是受融资环境、政策及原有部分融资涉诉影响,公司融资成本上升,预计2022年度计提利息约8.8亿元;二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归母净利润减少8亿元至10亿元;三是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应收款项等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 东方园林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